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中國已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財産權大國
2020-02-28 20:10:2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28日電(記者朱超)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28日表示,中國一直在不斷加大科技創新和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已經成為名副其實的智慧財産權大國和世界創新版圖重要的一極,成績卓著,有目共睹。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國已經提名候選人競選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官員近期不斷批評中國“竊取智慧財産權”,聲稱不應讓中國人控制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中方對此有何評價?

  “近年來,中國的創新能力不斷增強,科技創新成果質、量齊升。中國創新投入的規模和增速進入世界領先行列,研發經費支出從2006年的3003.1億元增長到2018年的19677.9億元,年均增長17%,世界排名從第6位上升至第2位。研發人員數量穩居世界第一位。”趙立堅説,在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等機構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排名中,中國排名由2013年的第35位,提高到2019年的第14位,位居中等收入經濟體之首,是世界上進步最快的國家之一。

  他表示,中國受理的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而且相繼實現了年發明專利申請量和發明專利擁有量“兩個一百萬件”的重大突破,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年發明專利申請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和繼美國、日本之後第三個國內有效發明擁有量突破100萬件的國家。2019年,中國通過《專利合作條約》途徑提交的國際專利申請受理量達到6.1萬件,同比增長10.4%。

  趙立堅介紹,近年來,中國的《專利合作條約》國際專利申請量發展也很快,已經躍居全球第二位。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發布的年度報告指出,中國已成為世界智慧財産權發展的主要推動力。環顧世界,越來越多的聲音在客觀地看待和評價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狀況的進步。2018年9月發布的《世界貿易組織對中國的2018年貿易政策審議報告》對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予以充分肯定,認為近年來中國採取了多項政策措施增強自身智慧財産權保護能力。

  “事實勝于雄辯,是任何無端指責和惡意中傷都改變不了的。”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