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時事觀察:保守派大勝給伊朗政局添變數
2020-02-28 15:14:47 來源: 中工網—《工人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伊朗2月21日舉行了第11屆議會選舉。據伊朗內政部公布的數據,保守派在總共290個議席中獲得大約220個席位。

  分析人士指出,保守派獲勝的主要原因是民眾對國內經濟現狀不滿。如果保守派重獲議會主導權,總統魯哈尼未來執政可能會遇到更多掣肘,但美伊關係並不會受到太大影響。

  伊朗議會選舉每4年舉行一次。此次選舉,保守派取得大勝,斬獲大約220個席位,其中包括首都德黑蘭地區的全部30個席位。支援總統魯哈尼的改革派獲得大約20個席位。新一屆議會將于今年5月上任。

  對于此次選舉結果,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余國慶研究員認為,保守派能夠獲勝與選舉的背景密切相關,一是美伊關係持續緊張,二是伊朗經濟陷入困難,民眾對現狀不滿。選舉結果反映出以最高領袖為代表的強硬派勢力仍然主導國內政治格局,民眾渴望對外政策保持強硬。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研究員董漫遠也指出,民生問題是保守派獲勝的主要原因。美國的制裁給伊朗經濟造成不小困難,對百姓民生造成影響,保守派借此迎合民眾情緒。在保守派看來,美國“亡伊朗之心不死”,政府卻與包括美國在內的國家簽署伊核協議,而伊朗百姓的生活至今也未有明顯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選舉投票率只有42.57%,相比前兩屆議會選舉要低很多。

  據伊朗媒體報道,由于一些改革派候選人未能參選,不少支援改革派的選民放棄投票。不過余國慶指出,這一投票率也反映出伊朗民眾對選舉存在被動接受的一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若晨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210493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