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共同抗疫成為加強中德務實合作的契機——訪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
2020-02-29 14:56: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柏林2月29日電 專訪:共同抗疫成為加強中德務實合作的契機——訪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

  新華社記者嚴鋒 田穎 張遠

  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28日在柏林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中德圍繞抗擊疫情開展了密切交流與合作。共同抗擊疫情可以成為加強中德務實合作、增進民眾彼此理解與友誼的契機。

  吳懇告訴記者,疫情發生以來,兩國醫療衛生等專業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2月6日,雙方相關領域高級別專家舉行了首次視頻會議;德國還向世衛組織派出多位專家,與中方開展合作。隨著中國國內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中德兩國將進一步深化疫苗研發、病毒研究和醫療救助等領域合作。此外,德國各州市以及各界人士也紛紛向中方傳遞正能量。杜伊斯堡市作為武漢市友好城市,率先向中國捐贈防疫物品。

  為回應輿論關切,吳懇在德國主流媒體《每日鏡報》發表了《團結一心,摒棄恐懼》的署名文章,並就疫情接受《商報》和《青年世界報》等德媒專訪,向他們全面介紹有關最新情況,包括疫情對經濟的影響,獲得良好反響。

  就如何看待這一公共衛生領域的全球挑戰,吳懇説,“絕大部分德國人能夠客觀理性地看待”,疫情不能成為歧視和排外的借口。

  吳懇認為,病毒無國界。在全球化時代,各國命運緊密相連。在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過程中,人們還應攜手遏制“政治病毒”和“資訊病毒”。

  吳懇表示,令人欣慰的是,許多德國民眾通過自媒體或傳統媒體等多種形式站出來“挺中國”,對過度恐慌和種族主義言行表示反對和憤慨。

  “借疫情抹黑中國的企圖不會得逞。相反,共同抗擊疫情可以成為加強中德務實合作、增進民眾彼此理解與友誼的一個契機。”吳懇説道。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專訪:共同抗疫成為加強中德務實合作的契機——訪中國駐德國大使吳懇-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435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