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國際社會高度讚揚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成就
2020-03-01 13:26: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綜述:國際社會高度讚揚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成就

  新華社記者羅國芳

  近年來中國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不斷加大,有關專利、商標申請量連續多年穩居世界首位。中國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成就有目共睹,獲得國際社會高度讚揚。

  有關數據顯示,截至2019年底,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連續9年位居世界第一,商標申請量連續18年位居世界第一。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已公布的2017年和2018年數據顯示,中國在《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的國際專利申請量位居世界第二,通過商標國際注冊馬德裏體係提交的商標申請量居世界第三。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總幹事弗朗西斯·高銳曾在多個場合讚揚中國智慧財産權保護發展成就。他表示,中國快速推進智慧財産權事業是一個非常了不起的故事,中國認識到智慧財産權保護對于提高經濟競爭力至關重要,智慧財産權成為中國創新的重要推動力。

  國際保護智慧財産權協會會長勒娜·裏蓋蒂·佩洛西認為,中國智慧財産權事業之所以能取得突飛猛進的發展,一是得益于中國經濟主體與世界經濟主體的需求越來越趨于一致,雙方在智慧財産權保護方面有更多共識;二是中國培養出許多具有全球視野的智慧財産權人才,他們為智慧財産權事業發展做出很大貢獻。

  國際智慧財産權律師聯合會前會長巴斯蒂亞·科斯特説,在中國如此大的國家,智慧財産權做得這麼好,需要花很多心思。鑒于中國智慧財産權制度的成功實踐以及在較短時間內取得的顯著成績,他相信中國智慧財産權制度在未來仍將不斷得到完善,“全球智慧財産權權利人可以確信,他們的智慧財産權在中國將獲得很好保護和有效實施”。

  德國聯邦專利法院院長貝亞特·施密特近日對媒體説,自20世紀80年代建立智慧財産權制度以來,中國在智慧財産權領域取得了飛速發展。在她看來,沒有一個國家能夠像中國這樣迅速認識到智慧財産權保護的重要性,並接受智慧財産權對經濟發展至關重要的觀點。

  德國慕尼黑大學法學教授約瑟夫·施特勞斯表示,自1985年中國第一部專利法生效以來,中國一直在不斷發展和完善其智慧財産權保護制度。與一些發達國家的智慧財産權發展相比,中國在智慧財産權方面所做的努力經得住檢驗。

  加拿大巴拉德動力係統公司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麥楷文今年1月在美國拉斯維加斯消費電子展上發表演講時説,中國已大幅提升智慧財産權保護力度並成為一個創新國家。他提出三方面證據:中國每年有近千萬大學畢業生,提供了一支強大的高素質勞動力隊伍;中國在國際專利申請和研發投入方面居世界前列;短時間內快速成長公司的數量表明中國擁有非常好的創業環境。

  一些媒體和專業機構認為,中國有效的智慧財産權保護創造了優越的營商環境,使中國成為吸引全球創新活動的“熱土”。美國《外交政策》雜志2019年10月刊發題為《中國智慧財産權記錄越來越好》的文章,認為中國智慧財産權制度在短短幾十年中取得長足進步,在專利數量上居世界領先地位,侵權行為的最低損害賠償不斷增加,專利保護期限也在增加。

  美國《哈佛商業評論》雜志同月發文説,中國的智慧財産權制度對知識密集型企業的保護比發達國家還出色,其中也包括對外國企業的保護。比如,在中國申請發明專利的等待時間要比歐美國家短,而且發明專利審查比歐洲一些國家品質更高。

  世界智慧財産權組織、美國康奈爾大學和英士國際商學院聯合發布的2019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中國排名全球第14位,連續多年保持上升勢頭,是世界上進步最快國家之一。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的《2019年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顯示,58%的美國企業認為過去一年中國加強了智慧財産權保護,創下2011年開展該調查以來的最高水準,並且沒有任何一家企業報告稱中國智慧財産權狀況惡化。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4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