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型細菌檢測工具有助提高診斷效率
2020-03-01 15:5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倫敦2月29日電(記者張家偉)英國研究人員近日開發出一種新型攜帶型檢測工具,能夠快速檢測出患者感染細菌的狀況,並提示醫生使用哪種抗生素更有效,這有助于提高醫生診斷效率和應對抗生素耐藥性問題。

  英國南安普敦大學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國際學術刊物《生物感測器與生物電子學》上發表論文説,這種檢測儀器是一個小巧的塑膠包,其中試紙有3層結構,最上面一層在4個角落有4種常用抗生素,即阿莫西林、環丙沙星、慶大霉素以及喃妥因,中間一層材料具有液體吸收作用,最下面的基層則由瓊脂糖凝膠構成。

  醫生只需將患者的尿液等樣本注入試紙表面,然後把塑膠包密封好,試紙就會很快出現顏色變化,指示出樣本中是否存在細菌,並且能指示出哪種常用抗生素更適合治療這種細菌感染,或者告訴醫生這4種常用抗生素都無效。

  據介紹,目前如果通過實驗室測試來檢測尿路感染這類症狀的成因,有時會耗時多日,檢測結果未出來時,醫生可能會使用廣譜抗生素治療,效果可能不理想。

  南安普敦大學研究人員科林·索恩斯説,這種新型檢測工具便于攜帶,可以讓醫生快速確認感染是否由某種細菌引起,能夠提高診斷效率。此外,由于醫生可以據此判斷應使用哪種常用抗生素,還能減少使用不必要的抗生素,從而幫助應對抗生素耐藥性問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47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