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越是艱難時刻 越要守望相助
2020-03-01 17:27: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日電 題:越是艱難時刻 越要守望相助

  新華社記者杜白羽

  連日來,韓國、日本等一些國家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持續增多,中國對這些國家的抗疫給予了力所能及的幫助。中方積極伸出援手,展現著命運與共的擔當,傳遞著攜手抗疫的決心,也折射出守望相助的理念。

  “道不遠人,人無異國”。中國駐韓國大使館日前緊急籌備了2.5萬個醫用口罩,送往疫情發展迅速的韓國大邱市;中國女孩“鹿鹿俠”在東京街頭髮放免費口罩,“來自武漢的報恩”的標語,在社交媒體上廣受關注……

  中方的援助行動,體現了中國與世界命運與共的信念。疫情不分國界,助人亦是助己。隨著疫情在世界多國蔓延,世界衛生組織2月28日宣布,將新冠肺炎疫情全球風險級別由此前的“高”上調至“非常高”。在此緊要關頭,更需要各國攜手同心,同舟共濟。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日前表示,遏制新冠肺炎疫情是可能的,但機會窗口正在收窄。

  中國的援助行動,體現了負責任大國的擔當。連日來,中國通過外交渠道,表達了與各國攜手抗疫的誠意。在與意大利外長通話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表示,中方願同意方開展遠端醫療等領域合作,中方也願通過共同抗擊疫情,同“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加強團結,朝著“健康絲綢之路”的方向共同努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日前在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會見時表示,願繼續為日方抗擊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

  中國的援助行動,也體現著對世界各國援助中國抗疫的感謝之情。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初,日本、韓國等世界許多國家政府和民眾,以多種形式支援和幫助中國,書寫了全球抗疫“風月同天”的佳話。對這些支援和幫助,中國領導人在同外方領導人會面或通電話時,多次表達感謝之情,並表示願與各國加強疫情防控領域交流合作,分享防治經驗。

  越是艱難時刻,越要守望相助。戰勝關乎各國人民安危的疫病,全球攜手抗疫,團結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華國際時評:越是艱難時刻 越要守望相助-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475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