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新總理穆希丁:政壇老將成“黑馬”
2020-03-01 19:20:5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3月1日電 (天下人物)馬來西亞新總理穆希丁:政壇老將成“黑馬”

  新華社記者林昊

  馬來西亞前副總理穆希丁(前譯毛希丁)3月1日在國家皇宮宣誓就任總理。穆希丁在馬政壇沉浮40多年,前總理馬哈蒂爾突然辭職後,他出人意料成為“黑馬”脫穎而出。分析人士認為,經歷了一番激烈政局波動後,穆希丁上任後的首要任務是鞏固自己的地位,在此基礎之上帶領國家克服經濟等方面的諸多挑戰。

  任命出人意料

  馬哈蒂爾辭職後,外界最初討論的新總理人選中根本看不到穆希丁的名字,因此最終他出任總理令人意外。不過,作為“黑馬”的穆希丁其實也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政壇老將。

  1947年,穆希丁出生于馬來西亞南部鄰近新加坡的柔佛州。從馬來亞大學畢業後,他進入政府部門工作。1978年,他以當時的執政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黨員身份首次當選國會下議院議員。1986年至1995年間,他擔任柔佛州州務大臣,此後進入聯邦政府,歷任青年和體育部部長、農業部部長等職,他在巫統內部的職務也不斷上升。2009年,納吉布出任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以巫統署理主席身份出任副總理兼教育部部長。

  2015年,納吉布卷入一樁腐敗醜聞。穆希丁公開批評納吉布,結果被納吉布從內閣除名,並被巫統開除。隨後,他與因不滿納吉布而退出巫統的馬哈蒂爾等人共同創建土著團結黨,馬哈蒂爾任榮譽主席,穆希丁任主席。

  土著團結黨後來加入希望聯盟(希盟)。在2018年5月的大選中,在野的希盟擊敗了巫統領導的國民陣線,結束了以巫統為核心的多黨聯盟長期在馬來西亞執政的歷史。隨後,馬哈蒂爾出任總理,穆希丁出任內政部長。

  希盟上臺後很快暴露出執政經驗不足的問題,多項競選承諾一直未能兌現,民意支援率逐漸下滑。另一方面,馬哈蒂爾上臺後多次表示會把總理職位交給前副總理安瓦爾,但一直沒有確認具體日期,引發外界猜測。

  隨著希盟內部鬥爭激化,馬哈蒂爾2月24日突然辭去總理職務。同一天,穆希丁宣布土著團結黨退出希盟,導致希盟失去在下議院的多數地位。

  面對突如其來的政局變化,外界原本沒有想到穆希丁會成為新總理人選。直到2月27日,作為過渡總理的馬哈蒂爾才在一場新聞發布會上承認,土著團結黨內部在討論穆希丁出任總理的可能性。

  2月28日,土著團結黨宣布該黨國會議員決定提名黨主席穆希丁為總理候選人。隨後,巫統和伊斯蘭教黨等反對黨宣布支援穆希丁。盡管馬哈蒂爾2月29日否認支援穆希丁出任總理,希盟也表示支援馬哈蒂爾為總理候選人,但當天下午國家皇宮宣布,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同意任命穆希丁為新總理。

  能否穩住政局

  分析人士認為,目前馬來西亞政局依然存在不確定因素。穆希丁上臺後的當務之急是穩固自身地位,並盡快穩定政局。

  根據馬來西亞憲法,總理由最高元首任命,必須是一名“在最高元首看來應該會得到國會下議院多數議員信任的議員”。馬來西亞國家皇宮2月29日表示,最高元首阿卜杜拉認為有可能在國會下議院獲得過半數議員支援的候選人是穆希丁,所以同意任命他為總理。

  馬來西亞憲法同時規定,如果總理不再獲得國會下議院多數議員的支援,就必須遞交辭呈,除非最高元首在這名總理的建議下解散國會。

  在最高元首阿卜杜拉同意任命穆希丁為新總理後,馬哈蒂爾于2月29日晚發表聲明,稱自己獲得了國會下議院過半數議員的支援。3月1日上午,他又召開新聞發布會,要求盡快召開國會會議,以便讓議員們進行表決,看新總理是否得到國會下議院過半數議員的支援。

  馬來西亞國會定于3月9日復會。馬來西亞政治分析師何啟斌認為,穆希丁上臺後面臨的第一個挑戰就是希盟很可能會在國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認為,穆希丁在國會下議院所掌握的優勢可能“微乎其微”。考慮到現在馬來西亞經濟形勢不太樂觀,政治局勢不斷變化,只要有一兩個議員改變立場,穆希丁就會遇到麻煩。在此情況下,組建內閣也將是一件棘手的事情。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478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