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土耳其對敘政府軍發起“春天之盾”軍事行動
2020-03-01 22:2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安卡拉3月1日電(記者鄭思遠 施洋)土耳其國防部長胡盧西·阿卡爾3月1日宣布,土軍正在敘利亞伊德利卜省對敘政府軍發起代號為“春天之盾”的軍事行動,以回應2月27日導致土軍重大傷亡的襲擊。

  阿卡爾當天在土敘邊境省份哈塔伊視察時説,此次行動意在“實施自衛”,並消滅該地區敘利亞政府軍。按照他的説法,行動在土軍2月27日遭敘政府軍襲擊後即已開始,現已消滅1212名敘政府軍人員,摧毀1架無人機、8架直升機、103輛坦克、19輛裝甲運兵車、72門火炮、3個防空係統、15門反坦克迫擊炮、56輛裝甲車和9個彈藥庫。

  阿卡爾還説,土耳其並不打算與俄羅斯對抗,希望俄方能夠制止敘利亞政府在伊德利卜的行動。土耳其方面希望在敘利亞實現持久停火和穩定,但是誓對任何襲擊土軍和駐伊德利卜觀察點的行為進行報復。

  去年12月以來,敘利亞政府軍在俄羅斯軍事支援下,在伊德利卜與土耳其支援的敘反對派武裝激戰。2月27日,土軍在伊德利卜遭敘政府軍空襲,人員傷亡嚴重。土耳其政府隨後決定對敘政府軍實施打擊。

  由于敘土兩國政府軍正面對抗,伊德利卜局勢面臨失控危險。據敘利亞通訊社3月1日報道,土軍當天在伊德利卜擊落兩架敘政府軍戰機,此外還向敘北部阿勒頗省賈米耶特扎赫拉地區敘軍事目標發射了導彈。

  伊德利卜與土耳其接壤,是敘利亞反對派武裝和極端組織在敘境內控制的最後一塊主要地盤。2018年9月,俄土兩國領導人商定在伊德利卜劃設非軍事區,推動敘政府軍與反對派武裝以實現停火,土方以“監督停火”名義在伊德利卜設立12個觀察點。然而,這一地區局勢持續動蕩。土俄雙方、敘反對派和政府軍之間一直互指對方違反停火協議。(參與記者:鄭一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土耳其對敘政府軍發起“春天之盾”軍事行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48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