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總統預選“超級星期二”如何“超級”
2020-03-02 14:5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華盛頓3月1日電(國際觀察)美國總統預選“超級星期二”如何“超級”

  新華社記者孫丁 徐劍梅 鄧仙來

  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預選階段將于3月3日迎來關鍵節點“超級星期二”,民主黨選情成為輿論關注焦點。分析人士指出,“超級星期二”對想挑戰現任總統特朗普的民主黨競選人來説是一場“大考”,膠著的黨內選戰或將在此後變得明朗,黨內“進步派”和“溫和派”之爭也可能初見分曉。

  聚焦民主黨

  在總統選舉年,美國一部分州、海外領土等通常會選擇在預選階段前半程的某個星期二集體舉行預選。這一天的預選涵蓋地域廣且選民數量大、多樣性強,其結果通常會對選戰産生重要影響,因此被媒體冠名為“超級星期二”。

  由于目前特朗普在共和黨內地位穩固且未遭遇實質性挑戰,各方普遍預計他將在今年“超級星期二”的各地共和黨預選中輕松獲勝,因此輿論關注的焦點均集中在民主黨方面。屆時將舉行民主黨預選的包括美國50個州中的14個、海外領土美屬薩摩亞以及海外民主黨人群體。

  2月以來,艾奧瓦、新罕布希爾、內華達、南卡羅來納4州已先後舉行預選。這4州預選後,佛蒙特州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暫時領跑,美國前副總統喬·拜登緊隨其後,不過排名第三的印第安納州南本德市前市長皮特·布蒂吉格已宣布退選。截至3月1日晚,競爭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提名的競選人還有6人。

  關鍵一戰

  在民主黨總統預選中,競選人爭奪的是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3979個“承諾代表”席位。如果有競選人能在定于7月舉行的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第一輪表決時獲得過半數“承諾代表”的支援,就將直接被提名為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否則,包括民主黨全國委員會成員、民主黨國會議員在內的771名“超級代表”將加入表決,同“承諾代表”一道進行一輪或多輪投票,直至有人獲得提名所需的半數以上票數。

  “超級星期二”之所以很關鍵,是因為這天將決出超過1300個“承諾代表”席位,約佔“承諾代表”總席位的三分之一。與此相比,此前4個州的預選僅決出了155個“承諾代表”席位。

  盡管今年的“超級星期二”還不足以“一錘定音”,但從歷史經驗上講,“超級星期二”過後選情將趨于明朗。贏家很可能建立起實質性優勢,表現不佳的競選人則大概率會考慮退選。

  美國馬利蘭大學研究員克萊·拉姆齊説,之前4州沒有廣泛代表性,而“超級星期二”匯集美國不同地區多個州,將更全面反映出民主黨選民的想法和競選人是否擁有全國性支援。

  誰能領先

  目前,民主黨內選情膠著,主要是“進步派”與“溫和派”之爭。

  作為“進步派”的代表人物,“左翼老將”桑德斯在開局階段勢頭強勁,在此前4個州的預選中贏得超過50個“承諾代表”席位,成為“領頭羊”。他主張推行政府單一支付的全民醫保係統,全面使用清潔能源以應對氣候變化,免除公立大學學費,在美國年輕人中具有廣泛影響力。但他因政治傾向差異一直不受民主黨建制派待見。

  拜登以及紐約市前市長、超級富豪邁克爾·布隆伯格是“溫和派”代表。前者憑借在南卡羅來納州的大勝“重振旗鼓”,欲趁勢在“超級星期二”實現突破。後者放棄了2月的預選,將在“超級星期二”正式迎來選戰“首秀”,屆時其“金錢攻勢”的效果將接受檢驗。

  其余3名競選人皆為女性,分別是明尼蘇達州聯邦參議員艾米·克洛布徹、馬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伊麗莎白·沃倫、夏威夷州聯邦眾議員圖爾西·加巴德。

  分析人士指出,對民主黨來説,最終無論是“進步派”還是“溫和派”競選人獲得總統候選人提名,如何彌合黨內政治分裂、團結選民在下半年迎戰特朗普,都是不小的挑戰。屆時民主黨內誰將擔此重擔,“超級星期二”過後或將顯露端倪。

  新聞背景:美國下屆總統選舉預選階段的“超級星期二”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初春拉魯濕地
初春拉魯濕地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城市擺渡人”的堅守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汶川姑娘馳援武漢的七次請戰
花香伴春耕
花香伴春耕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6512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