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疫情攪動選情 病毒“考驗”白宮
2020-03-02 22:12:4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國際觀察)疫情攪動選情 病毒“考驗”白宮

  新華社記者柳絲 孫丁 王豐豐

  美國總統選舉預選將于3月3日迎來“超級星期二”。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呈擴大趨勢,疫情話題被引入選戰。美國輿論認為,新冠肺炎疫情正在成為影響大選選情的重要因素。

  疫情應對引擔憂

  負責牽頭協調美國政府各部門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副總統彭斯2日出現在美國電視談話節目中,為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的舉措辯護。

  截至目前,美國已確診病例近70例,其中兩例病例死亡。盡管病例數不多,但美國輿論認為,美國疫情防控現狀令人擔憂,還有美國輿論質疑政府對疫情“輕描淡寫”。

  美國州和地方衛生官員協會等公共衛生組織日前表示,這場全球衛生安全挑戰將直接影響美國人的健康,需要大量資金幫助應對,但美國政府連年削減疾病防控開支,“使得國家應對疾病爆發準備不足”。

  《紐約時報》刊文指出,2018年,白宮撤銷了國家安全委員會在應對流行病方面的職位,將美國的流行病學研究范圍從49個國家縮小至10個,專家當時就警告這些做法目光短淺、非常危險。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援引紐約大學專家等人的話説,鑒于檢測能力不足等因素,美國實際感染新冠病毒的人數可能多于官方公布的數據。美國衛生與公眾服務部一名前高官則擔心,美國政府再不重視疫情爆發可能前景的話,將犯下“歷史性的公共衛生錯誤”。

  也因此,疫情防控迅速成為選戰的熱門議題,多名民主黨總統競選人發聲質疑特朗普政府。紐約市前市長布隆伯格批評政府對疫情缺乏準備;前副總統拜登則表示,如果他當選總統,一定會採取不同做法應對疫情。

  醫保體係顯缺陷

  在選戰如火如荼的當下,疫情讓醫保話題的關注度明顯提升。醫保制度是民主黨與共和黨的最主要政策分歧之一。

  疫情發生後,預選選情領先的民主黨競選人、聯邦參議員伯尼·桑德斯呼吁選民支援其主張的全民醫保計劃。他説:“如果你是窮人或工人階級,你可能會生病甚至死亡……這更加説明美國需要全民醫保。”

  美國是發達國家中唯一沒有實現全民醫保的國家。據統計,有至少2900萬美國人沒有任何醫療保障。高昂的醫療費用讓普通美國人不堪重負。

  英國《衛報》刊文指出,美國現有的醫療和醫保體係將給疫情防控帶來極大風險。報道説,美國社會就醫成本高,醫療保險不到位,普通民眾經常因忌憚高昂費用而拒絕就醫。此外,美國上班族一般不享受帶薪病假,這使得美國疾控中心建議的居家隔離措施不易真正落實。

  經濟表現受考驗

  經濟表現是美國總統選舉的一個重要風向標。隨著疫情在美國本土擴散,市場對美國企業業績和經濟增長前景的擔憂加劇,過去一周美國三大股指連續跳水。

  高盛首席美股策略分析師戴維·科斯廷日前在一份報告中指出,考慮到病毒廣泛傳播的可能性,美國企業2020年盈利增長預估為零。穆迪首席經濟學家馬克·讚迪認為,2020年上半年美國經濟有40%的可能性陷入衰退。

  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選舉年第二季度的經濟數據對選情有著“主要風向標”作用,而疫情蔓延可能衝擊制造、航空、高科技等多個行業。

  美國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研究員、特朗普前競選顧問摩爾説,特朗普的連任前景同股市和經濟緊密相關,任何影響經濟增長的因素都會成為首要關切。

  正如《華盛頓郵報》評論所指出:“新冠病毒正在考驗白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疫情攪動選情 病毒“考驗”白宮-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653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