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移民兒童權利研討會聚焦美國嚴重侵犯移民兒童權利問題
2020-03-03 12:34: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2日電  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3次會議期間,中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和委內瑞拉常駐日內瓦代表團2日在日內瓦萬國宮共同舉辦移民兒童權利研討會。與會專家譴責美國嚴重侵犯移民兒童權利,呼吁國際社會敦促美國遵守國際人權法義務,切實保障移民兒童基本權利。

  古巴、尼加拉瓜、阿爾及利亞、布隆迪、緬甸、寮國、葡萄牙、墨西哥、瑞士等國常駐日內瓦代表團官員、有關學者及非政府組織代表參加了研討會。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尼莉娜、墨西哥普埃布拉國立自治大學教授迪亞茲、復旦大學人權研究中心常務副主任陸志安等專家通過視頻、照片和翔實數據,指出美國移民政策特別是“骨肉分離”政策嚴重侵犯移民兒童權利。

  尼莉娜表示,根據聯合國報告,美國關押了超過7萬名移民兒童,是世界上拘禁移民兒童數量最多的國家。2019年,美墨邊境有5500名兒童被迫與家人分離並被強行關押。這些兒童被拘留時間長,拘留條件惡劣,缺乏食物和水,沒有醫療保障,健康狀況堪憂。美國此舉造成嚴重的人道危機。此外,美國社會極端貧困問題嚴重,普通移民家庭無法承擔醫療保險,移民兒童健康權等面臨嚴峻挑戰。

  迪亞茲表示,美墨邊境移民危機是美國政府排外主義、反移民政策的縮影。大量中美洲國家移民經由墨西哥進入美國,面臨被驅逐、被迫害等風險。

  陸志安表示,美國是世界上唯一沒有簽署《兒童權利公約》的國家,也是侵犯兒童權利最嚴重的國家。美國種族歧視現象根深蒂固,特朗普政府推行“美國優先”政策排斥移民,這是美國侵犯移民兒童權利的根源所在。美國在人權問題上採用雙重標準,以人權為借口干涉別國內政,而對自身存在的侵犯兒童權利等問題避而不談,這種做法並非真正促進和保護人權。

  與會專家呼吁國際社會更多關注美墨邊境移民兒童的人權狀況,特別是關押在拘留中心的移民兒童狀況,敦促美國改善兒童權利保護機制,廢除侵害移民兒童權利的政策。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移民兒童權利研討會聚焦美國嚴重侵犯移民兒童權利問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558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