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專訪:增強公共衛生體係韌性對抗擊疫情至關重要——訪美國傳染病防治專家薩德爾
2020-03-03 15:11:1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日電 專訪:增強公共衛生體係韌性對抗擊疫情至關重要——訪美國傳染病防治專家薩德爾

  新華社記者潘麗君 張墨成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梅爾曼公共衛生學院教授、傳染病防治專家瓦法·薩德爾日前在接受新華社記者專訪時表示,增強公共衛生體係的韌性對有效應對大規模疫情至關重要,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令人鼓舞”。

  薩德爾在艾滋病、肺結核等傳染病防治方面從事過大量研究,曾與多個國家的機構進行合作。她説,健全的衛生體係由多方面基本要素構成,缺一不可,包括充足的醫療設施、訓練有素的醫護人員和社區工作人員、足夠的醫療防護物資、與疫情相關的數據係統建設等。此外,實驗室要有相應的配套設施和技術人員,能夠做出快速檢測和診斷。

  薩德爾説,要增強公共衛生體係的韌性,一個重要方面是加強對醫護工作者的培訓,培養他們研判新形勢並及時採取響應行動的能力。希望此次新冠肺炎疫情能為各國敲響警鐘,使公共衛生體係的建設獲得重視。

  她説,中國在應對此次疫情方面作出的努力令人鼓舞,比如在很短時間內測出了新冠病毒基因序列資訊並與各國分享,有助于國際社會更好地認識這一病毒,從而為藥品和疫苗研發打下基礎。

  薩德爾説,新冠肺炎疫情出現在任何國家,都會是嚴峻挑戰。中國一直進行著超乎尋常的抗疫努力,迅速調動資源在短時間內建起醫療設施,收治大量患者,這十分不易,“這種巨大的努力,絕對值得稱道”。

  薩德爾説,充分的溝通交流機制是公共衛生體係的重要補充,盡早並經常性與民眾做好溝通十分重要。傳染病不分國界,國際社會應加強合作,共同抗擊疫情。就美國和中國而言,加強在科研領域等多方面的合作尤為重要。

  薩德爾表示,目前人們對疫情的認識程度、民間及科學家們積極抗擊疫情的努力,令人鼓舞。隨著中國與其他國家的共同努力,我們最終必將戰勝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專訪:增強公共衛生體係韌性對抗擊疫情至關重要——訪美國傳染病防治專家薩德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56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