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疫情拖累經濟 歐洲研究應對之策
2020-03-04 22:04:0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法蘭克福3月4日電 財經觀察:疫情拖累經濟 歐洲研究應對之策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左為 胡小兵

  新冠肺炎疫情近期在歐洲持續蔓延,意大利、法國、德國等歐洲主要國家確診病例快速增加,疫情對經濟的短期衝擊日益顯現。為此,歐盟及各成員國正著力研究應對之策,力求緩解衝擊。

  隨著歐洲多國新冠肺炎病例持續增加,歐洲疾病預防與控制中心近日將疫情風險等級上調為“中度到高度”。

  與此同時,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近日下調2020年歐元區經濟增長預期至0.8%。受疫情影響嚴重的意大利預計全年零增長。

  歐洲經濟研究中心專家弗裏德裏希·海涅曼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在供應和需求兩端對德國乃至歐洲經濟造成影響,特別是餐飲、旅遊、文化娛樂等與人群聚集相關的服務業受到較大衝擊。

  英國市場調查機構IHS馬基特公司經濟學家克裏斯·威廉姆森認為,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供應鏈,抑制歐元區制造類企業的海外銷售,導致交貨時間顯著延長,出口訂單下降。

  分析人士指出,面對疫情帶來的普遍增長壓力,更加寬鬆的貨幣政策和財政刺激措施或是歐洲應對短期衝擊的選擇。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日前發表聲明説,新冠肺炎疫情的快速變化給歐元區經濟前景和金融市場運作帶來風險。歐洲央行正密切關注疫情發展及其對宏觀經濟、中期通脹和貨幣政策傳導的影響,並準備在必要時採取適當及有針對性的措施。

  在美聯儲3日緊急宣布降息背景下,市場對歐洲央行近期進一步降息的預期上升。對此,歐洲央行理事會成員、斯洛伐克央行行長彼得·卡齊米爾表示,對歐洲央行來説,重要的是保持警覺並做好監測,而無須立即採取行動,“但我們隨時準備在必要時介入”。

  與此同時,有分析人士指出,由于歐元區已持續數年實行負利率政策,歐洲央行降息空間有限。相比之下,各國政府聯合頒布財政刺激政策的作用或更直接有效。

  由于歐元區經濟增長和通脹持續疲軟,2014年6月,歐洲央行將歐元區隔夜存款利率調降為負值,開啟了歐元區的負利率時代。

  海涅曼指出,當前歐元區不能只依賴央行的貨幣寬鬆政策,更有必要在各成員國採取協調一致的刺激方案。尤其是財政狀況相對較好的國家,更應準備好快速、巧妙的刺激方案。他強調,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工業、服務業和私人消費等方面均需獲得有效支援。

  目前,意大利政府已宣布規模達36億歐元的刺激措施,以應對疫情造成的經濟影響。德國財長奧拉夫·肖爾茨此前也表示,如果形勢惡化,德國政府擁有刺激財政的手段。分析人士預計,歐元區有望在更大范圍內推出相關抗疫的經濟舉措。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林經緯
財經觀察:疫情拖累經濟 歐洲研究應對之策-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3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