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韓美研究人員稱新冠肺炎“解藥”研制取得進展
2020-03-05 00:05: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4日電 綜合新華社記者報道: 韓國和美國研究人員近日稱,在新冠肺炎“解藥”研制方面取得了新進展。

  韓國化學研究院4日表示,由該院牽頭的新型病毒融合研究團隊已經發現能夠對抗新型冠狀病毒的中和抗體,這將有助于推進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的進程。

  據韓聯社報道,該研究團隊表示,目前已在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冠狀病毒和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冠狀病毒的中和抗體中分別找到兩種和一種中和抗體,這三種中和抗體能夠與新冠病毒的刺突蛋白結合。

  中和抗體是免疫細胞分泌的一類蛋白質,能在某些病毒侵入細胞之前與該病毒結合,阻止其黏附、感染細胞,相當于把病毒“中和”掉。而刺突蛋白是病毒感染宿主細胞的關鍵所在,也是過去研發SARS冠狀病毒疫苗和MERS冠狀病毒疫苗時的靶點。

  該研究團隊表示,這一研究結果已于2月27日公開發表在美國生物學論文檔案網上,這一發現將有助于研究人員研制對抗新冠病毒的抗體以及新冠肺炎疫苗。

  美國加州大學河濱分校3月2日發表的一份聲明表示,研究團隊在新冠病毒中找到了藥物靶點蛋白,並破解了該蛋白質的3D結構,這將有助于研發治療新冠肺炎的藥物。這一研究團隊由加州大學河濱分校、芝加哥大學、美國能源部阿爾貢國家實驗室和西北大學的研究人員組成。

  研究人員發現,新冠病毒中一種名為Nsp15的蛋白質與SARS冠狀病毒中的Nsp15蛋白質相似度高達89%。2010年發表的一篇論文顯示,抑制SARS冠狀病毒的Nsp15蛋白質能夠減緩病毒復制,這説明研發抑制Nsp15蛋白質的藥物將有助于對抗新冠病毒,而此前研發用于治療SARS冠狀病毒的藥物也可能適用于新冠肺炎的治療。

  研究團隊計劃發布新冠病毒的Nsp15蛋白質結構。據介紹,繪制病毒的蛋白質3D結構圖,能幫助研究人員找到阻礙病原體在人體細胞中復制的方法。研究人員還將繪制新冠病毒28種蛋白質中的其他一些蛋白質的結構圖,以確定最佳的藥物靶點。 (參與記者:陸睿、耿學鵬、譚晶晶)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合消息:韓美研究人員稱新冠肺炎“解藥”研制取得進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64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