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代表:南蘇丹和平進程邁出重要步伐
2020-03-05 13:17: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聯合國3月4日電(記者徐曉蕾)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4日表示,南蘇丹如期成立過渡聯合政府標誌著在國際社會,尤其是在有關非洲國家和地區組織積極斡旋下,南蘇丹和平進程邁出重要步伐。

  吳海濤當天在安理會南蘇丹問題公開會上説,南蘇丹政治進程近期取得積極進展,中方對南蘇丹如期成立過渡聯合政府表示歡迎和祝賀,對南蘇丹領導人表現出來的領導力和勇氣表示讚賞。

  他強調,應充分尊重南蘇丹政府的主導權。南蘇丹各方擔負落實重振協議的主要責任。國際合作夥伴應加強與南蘇丹各方特別是南蘇丹政府溝通,認真聽取其意見和建議,根據南蘇丹的需要,在政治安全領域提供必要的資金、物資和技術支援。

  吳海濤指出,應繼續支援東非政府間發展組織(伊加特)發揮斡旋主渠道作用。國際社會應加強與伊加特、非盟協調,支援其斡旋努力,幫助南蘇丹各方加強互信,展現更多靈活和誠意,盡快在未決問題上達成共識。

  他還表示,應繼續向南蘇丹提供人道和經濟援助。當前應重點幫助南蘇丹解決發展問題,協助流離失所人員返鄉安置,應擴大在農業、能源、基礎設施、教育、醫療等領域的投入,幫助南蘇丹人民提高重建家園與恢復發展的能力。

  吳海濤説,中方高度讚賞聯合國南蘇丹特派團為維護南蘇丹和平穩定所作重要貢獻。中方將一如既往支援南蘇丹和平進程並提供必要幫助。中方願同國際社會一道,為南蘇丹保持國家和平穩定、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發揮建設性作用。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中國代表:南蘇丹和平進程邁出重要步伐-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6666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