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磨礪科技殺毒之刃——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三
2020-03-05 16:59: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大疫當前,當磨礪科技殺毒之刃——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三

  新華社記者黃堃

  人類同疾病較量最有力的武器就是科學技術。在全球共同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之時,當全方位磨礪科技殺毒之刃,從讓病毒無所遁形的檢測工具,到與之短兵相接的臨床治療手段和藥物,再到疫苗等長期防控手段,為人類最終戰勝病毒提供強大助力。

  磨礪科技殺毒之刃,就是要讓“雷達”更快速、更精準地發現病毒這個人類的大敵——在這場戰“疫”中包括各種檢測工具。

  新冠病毒出現不久,中國科研人員迅速行動,從患者體內分離出病毒,對其基因組測序,並與世界分享。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説:“中國在監測疫情爆發、分離病毒、對基因組測序並與世衛組織和世界分享方面的速度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有了基因組資訊,才能對肉眼看不見的病毒“畫影圖形”,有的放矢地展開阻擊戰。當前全球廣泛使用的RT-PCR(逆轉錄聚合酶鏈式反應)檢測技術,就是根據病毒核酸的基因序列特徵,判斷樣本中是否有病毒存在。

  近日,世衛組織專門舉辦新冠病毒全球研究與創新論壇,匯集全球頂尖衛生專家商討並最終形成科研“路線圖”,其中把研發簡便快速的檢測工具作為短期優先項。各國有效防控疫情,離不開檢測速度和準確性不斷提升的檢測工具。

  磨礪科技殺毒之刃,就是要把“好鋼”用在與敵人短兵相接的刀刃上——在這場戰“疫”中包括各種臨床治療手段和藥物。

  雖然目前還沒有針對新冠病毒感染的特效藥,但醫護人員充分利用多種科技手段為患者提供支援性治療,比如對于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醫護人員使用俗稱“人工肺”的ECMO設備,幫助患者維持生命體徵穩定。針對輕症患者,則搭建了“方艙醫院”,有一大批患者在這裏病愈。中國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3月5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中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已達52045例。

  直接殺滅病毒的藥物也在研發路上。在中國臨床試驗注冊中心平臺上,已列出超過300項與新冠病毒相關的臨床研究項目,涵蓋西藥、中藥、幹細胞療法等,數字幾乎每天都在增加。由于研發新藥耗時漫長,人們在當前疫情中尤其注重採用“老藥新用”策略,一批安全性獲得證明的“老藥”被用于治療並發揮作用。

  磨礪科技殺毒之刃,就是要打造應對傳染病的“治本”武器,形成持久戰鬥力和威懾力——在這場戰“疫”中包括備受關注的疫苗,以及全社會防控傳染病的有效機制。

  疫苗是人類與疾病鬥爭史上取得的重大成果。天花曾讓人談之色變,但在天花疫苗誕生後,這一古老傳染病被徹底消滅。全球針對新冠病毒的疫苗科研也在緊鑼密鼓進行中。不過,需要指出的是,疫苗研發不可能一蹴而就。按照譚德塞的樂觀估計,新冠病毒疫苗可能在18個月後方能投入使用。

  對抗傳染病,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通過建立和完善公共衛生安全體係,提高應對重大疫情和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的能力和水準。

  磨礪科技殺毒之刃,也離不開全球攜手,因為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誰都無法獨善其身。各國專業組織和科研人員當合作並進,共用科研數據和資訊,共同研究提出應對策略,匯聚眾智研發有效的戰“疫”武器。有了科研戰線的強大支撐,人類必將能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新聞連結: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構築聯防聯控之網——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一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強化世衛組織作用——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大疫當前,當磨礪科技殺毒之刃——全球抗疫係列評論之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79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