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莫須有的打壓豈是“新聞自由”?
2020-03-05 22:12: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5日電 題:莫須有的打壓豈是“新聞自由”?

  新華社記者

  近日,美國國務院宣布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員工數量採取限制措施,以莫須有的理由對中國媒體駐美機構進行政治打壓。美方行為嚴重幹擾中國媒體在美開展正常報道,嚴重損害中國媒體聲譽,嚴重幹擾兩國間正常人文交流。

  一面標榜新聞自由,一面卻以蠻橫態度幹擾乃至橫加阻撓中國媒體在美正常採訪,這充分暴露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成為人們認清其本質的反面教材。

  回顧歷史,細觀現實,不難發現,美方所謂的“新聞自由”不過是一個自欺欺人的謊言。其面具背後,是充滿冷戰思維和意識形態偏見的扭曲面目;其口號背後,是霸權欺淩的肆意抹黑。當前美國媒體與政府的關係、記者遭受的不公待遇等方方面面,無不體現出美方所謂“新聞自由”的虛偽性和欺騙性。

  一直以來,美方對新聞和媒體的政策從未改變,或通過政策傾斜、利益交換、政治施壓等操縱媒體及其幕後老板,或通過信源封鎖、打壓“爆料者”等干涉媒體報道,軟硬兼施,手法卑劣。

  凡此種種,美方一向標榜的“新聞自由”,根本就是對新聞自由的嚴重踐踏。

  從為入侵伊拉克造勢而四處散播假新聞,到暗中資助“導演”敘利亞“化武”襲擊鬧劇,從對不聽話國家的“妖魔化”,到對利比亞、委內瑞拉危機等的“一邊倒式”報道,為政治目的編造故事,為軍事干涉炮制假像,為侵略行徑尋找借口,欺騙公眾,這就是美方尊重的“新聞自由”!

  打著“新聞自由”幌子四處招搖,散播精心編造的謠言,加劇一些國家和地區的局勢動蕩,粗暴干涉他國內政。顛倒黑白、信口雌黃,以掩蓋自身醜惡行徑,維持霸主地位,這就是美方支援的“新聞自由”!

  只允許傳播符合自身需求的新聞,極力打壓與自身意識形態不同國家的媒體機構,不竭余力地壓制正義聲音,甚至悍然阻撓他國媒體記者的正常報道。“只許州官放火,不許百姓點燈”,這就是美方所謂的“新聞自由”!

  可笑的是,盡管美方並不尊重新聞自由,卻屢屢以此為借口,攻擊詆毀他國。如此赤裸裸的雙重標準,如此嚴重的“選擇性失明”,令人不齒。

  這樣的“新聞自由”,其實是帶著偏見和歧視,蓄意抹黑乃至污蔑他人的自由,是權力和利益集團操縱媒體為自身服務的自由,是恫嚇公眾、打壓異己、維係霸權的自由。這樣的自由,是對新聞自由的莫大諷刺,更是貽害無窮的“政治病毒”。

  新聞連結:

  華春瑩就美方限制中國媒體在美記者人數向美國駐華使館負責人提出交涉

  新華社強烈抗議美方要求新華社削減駐美記者數量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華國際時評:莫須有的打壓豈是“新聞自由”?-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66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