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聯合國應阻止有關國家大規模電子監控和個人數據搜集行為
2020-03-06 10:04: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5日電(記者聶曉陽 陳俊俠)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3次會議5日舉行同隱私權問題特別報告員互動對話。中國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在發言中指出,中方對有關國家在全球范圍內實施的大規模電子監控和個人數據搜集行為,以及侵犯國家主權和人權特別是隱私權的行徑表示嚴重關切。聯合國應採取切實措施阻止有關國家在全球范圍實施大規模電子監控和個人數據搜集行為。

  劉華指出,非法或任意監控通信以及收集個人數據,不僅侵犯公民隱私權,還影響公民行使言論、結社和集會自由、享有知情權等權利。由于以互聯網為代表的通信技術具有高度全球化特徵,大規模電子監控不僅侵犯本國公民人權,還肆意踐踏他國民眾人權,嚴重損害他國主權,違背尊重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干涉內政等《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

  劉華表示,信息技術的發展使資訊傳播更為方便、快捷,但與此同時,互聯網也為違法犯罪行為提供新平臺,對隱私權的保護提出新挑戰。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公民個人隱私,一直致力于完善保護個人隱私權的法律法規。中國《民法總則》《網絡安全法》《全國人大常委會關于加強網絡資訊保護的決定》等法律法規對個人資訊的收集、使用、保護等作出明確規定。去年,國家互聯網資訊辦公室正式發布《兒童個人資訊網絡保護規定》。《規定》是中國首部關于兒童個人資訊網絡保護的專門立法,有助于保護兒童合法權益、為兒童健康成長創造良好的線上環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聯合國應阻止有關國家大規模電子監控和個人數據搜集行為-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671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