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組織梳理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的7個區別
2020-03-07 11:14: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日內瓦3月6日電(記者沈忠浩)世界衛生組織6日晚發布的每日疫情報告説,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雖然都會引起呼吸係統疾病,但兩者存在以下區別:

  首先,傳播速度不同。新冠肺炎傳播速度慢于流感,但中位潛伏期更長。

  第二,患者傳播病毒的時間不同。流感病毒傳播主要發生在患者開始出現症狀後的3至5天裏,也可能在症狀出現前就能傳播。與之相比,雖然有些新冠肺炎病例可在症狀出現前24至48小時傳播病毒,但目前來看這不是主要的。

  第三,傳染力不同。根據對基本傳染數的評估,新冠肺炎傳染力強于流感,1名患者約可傳染2至2.5人。不過,對兩種病毒傳染力的評估與具體環境和時間有關。

  第四,重症比例不同。迄今數據表明,80%的新冠病毒感染者為輕症或無症狀,15%為嚴重感染,5%為極嚴重感染。嚴重和極嚴重感染比例高于流感。

  第五,易感人群有一定區別。流感的主要風險群體包括兒童、孕婦、老年人、患有其他慢性疾病者和免疫係統存在問題者等。對于新冠肺炎,目前研究表明老年人和患有其他疾病者面臨較高的嚴重感染風險。

  第六,病亡率不同。雖然還需要一段時間才能確定新冠肺炎的病亡率,但目前數據表明,新冠肺炎病亡率大概在3%至4%,而季節性流感病亡率通常遠低于0.1%。

  第七,醫療幹預措施不同。已有可用于流感的抗病毒藥物和疫苗,但目前尚無獲得許可的新冠肺炎疫苗或治療藥物。世衛組織説,目前許多治療藥物正在中國進行臨床試驗,20多種疫苗正在研發中。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世衛組織梳理新冠病毒與流感病毒的7個區別-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6765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