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衛非洲辦事處:努力確保非洲國家監測到首例病例
2020-03-09 16:25:5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布拉柴維爾3月9日電(記者王松宇)世界衛生組織非洲區域辦事處官員瑪麗·斯蒂芬日前在布拉柴維爾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非洲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一大要點是努力確保各國監測到首例病例,以便及時發現並遏制疫情傳播。

  由于非洲大陸公共衛生體係基礎薄弱,國際社會普遍擔憂非洲防控新冠肺炎前景。斯蒂芬就此表示,世衛組織在疫情爆發之初就對非洲各國情況作了評估,以了解非洲國家需要在哪些方面加強應對疫情的能力,並隨之提供了相應支援。

  斯蒂芬説:“在最初的評估中,我們認為只有南非和塞內加爾具備檢測新冠病毒的能力,現在非洲已有27個國家可以檢測和確診新冠肺炎。同時,很多非洲國家已經啟用了公共衛生應急中心和相關協調機制,並制定了國家層面的應對方案。”

  截至3月8日,非洲已有9國發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斯蒂芬説,非洲目前發現的病例幾乎全部是輸入性病例,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家出現疫情,這些國家的旅行者將病毒帶入非洲的風險也在增加。

  “我們必須努力確保各國在監測時不會遺漏首個病例,一旦病毒入境開始傳播就會造成疫情,防疫難度會大大增加。”斯蒂芬説,過去20年中一些非洲國家已經建立起了針對急性呼吸道疾病的監測係統,醫衛人員如果能及時甄別出新冠病毒並報告,政府就可以立即採取措施遏制病毒傳播。

  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今年2月通過視頻連線參加在非洲聯盟總部舉行的緊急會議時曾表示,越來越多非洲國家已能使用世衛組織提供的試劑盒檢測新冠病毒。

  此外,斯蒂芬認為中國採取的防疫措施取得了重要效果。斯蒂芬説,中國境內新增病例數已顯著降低,這説明中國政府採取的應對措施發揮了作用。“對于新冠肺炎這樣的全球性流行病,我們呼吁各國團結合作。中國已經有了應對疫情的實踐,其他國家一定能夠從中國身上借鑒經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世衛非洲辦事處:努力確保非洲國家監測到首例病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686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