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馬來西亞組建“非常規”內閣有何考量
2020-03-10 15:38: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吉隆坡3月10日電(國際觀察)馬來西亞組建“非常規”內閣有何考量

  新華社記者林昊

  馬來西亞總理穆希丁9日公布了一份頗耐人尋味的新內閣名單:沒有按傳統任命一名副總理,首次出現4名高級部長,財政部長由非政治人士出任。

  此間輿論認為,穆希丁的“非常規”做法旨在實現執政聯盟內部的權力分享,同時確保內閣有足夠的執政能力和經驗,以便維護政府內部穩定,集中精力應對國家面臨的問題。

  打破傳統

  新內閣名單包括4名高級部長和超過60名正副部長。穆希丁表示,新內閣由有經驗的政治人物、技術官僚和特定領域的專業人士組成。他説,現階段沒有必要任命副總理,任命4名高級部長旨在確保內閣能夠發揮作用,他們將在經濟、安全、基礎設施發展、教育和社會等領域幫助他履行總理職責。這4名高級部長分別來自土著團結黨、馬來民族統一機構(巫統)等政黨。

  在馬來西亞政治傳統中,副總理一般被視為總理的接班人選。馬來西亞政治分析師何啟斌認為,穆希丁實際上是把副總理的職責分給了4名高級部長,目的是實現權力分享和效率最優化。

  馬來西亞理工大學政治學教授阿茲米·哈桑認為,4名高級部長來自執政聯盟中的主要政黨,這是有效的權力分享。

  在2018年5月舉行的馬來西亞大選中,馬哈蒂爾領導的希望聯盟獲勝並組建政府。今年2月24日,馬哈蒂爾辭去總理職務,同一天穆希丁所在的土著團結黨宣布退出希望聯盟,導致希望聯盟失去在國會下議院的多數地位。穆希丁隨後成為土著團結黨推選的總理候選人並獲得巫統、伊斯蘭教黨等政黨支援。在獲得最高元首阿卜杜拉的任命後,穆希丁于3月1日宣誓就任總理。

  面臨挑戰

  穆希丁9日在宣布新內閣名單時表示,現階段世界經濟存在不確定性,且馬來西亞正受到新冠肺炎疫情衝擊,作為總理,他有責任成立一個能夠解決民眾所面臨問題的內閣。

  馬來西亞投資發展局主席馬吉德認為,穆希丁內閣在經濟方面有一個不錯的組合:負責經濟事務的總理署部長穆斯塔法經驗豐富;國際貿易和工業部部長阿茲明·阿裏過去在地方上任職時在發展經濟、招攬外資等方面有不錯的口碑;銀行家出身的財政部長扎夫爾預計會更多地從工商界角度思考問題。

  馬來西亞太平洋研究中心首席顧問胡逸山指出,新內閣的組建將給馬來西亞政局增添一些穩定性,但仍需要關注國會下議院5月重新開會後的情況。因為,穆希丁出任總理後,作為反對黨的希望聯盟曾表示,將在下議院提出對他的不信任動議。

  根據馬來西亞憲法,如果總理無法獲得下議院多數議員支援,就必須遞交內閣辭呈,除非最高元首在這名總理的建議下解散國會。

  馬來西亞國會下議院目前處于休會狀態,原定本月9日重新開會,但下議院議長穆罕默德·阿裏夫4日宣布,在接到穆希丁簽署的通知後,下議院重新開會日期將推遲至5月18日。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12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