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意大利:全國“封城” “重錘”防疫
2020-03-10 15:50:3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羅馬3月10日電 綜述:意大利:全國“封城” “重錘”防疫

  新華社記者陳佔傑 李潔

  意大利總理孔特9日晚宣布,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進一步擴散,自10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封城”措施。舉國“封城”,在意大利國家歷史上絕無僅有,在歐洲乃至世界防疫史上也極其罕見。人們期待這一堅決、嚴厲的“硬核”措施能給意大利乃至歐洲的疫情擴散“踩剎車”。

  意大利政府果斷出招,是因為疫情擴散之快、發展之猛已超過意大利醫療係統所能承載的最高負荷。短短18天,意大利確診病例就從2月21日的17例激增至目前的近萬例。盡管意大利的醫療體係與許多國家相比並不差,但面對嚴峻疫情,其醫療資源已告急,重症監護設備等出現短缺。如再不採取嚴厲措施,醫療體係可能面臨崩潰的風險。

  按照禁令,除可證明的工作、健康和緊急需求等特殊原因,全國范圍內,民眾不得擅自離開所在地。此外,自10日起,暫停包括意甲聯賽在內的全國所有體育賽事,學校停課時間延長到4月初。

  總體看,政府的防疫措施相當完備,但能否得到嚴格執行、民眾能否積極配合,仍有不少挑戰。意大利是個相當重視禮節和社交生活的民族,人們見面時習慣擁抱、貼面,一下子讓所有人“禁足”,在公共場所保持一米以上人際距離,特別是停止他們心愛的足球比賽,真的需要時間去適應。

  全國“封城”是對政府執政能力的考驗。意大利政壇多黨派共存,中央與地方、南北地域間存在差異和矛盾。如何協調各方利益,推動政策完整順利落實,對意大利政府是不小考驗。一些當地輿論質疑政府是否有足夠人力執行相關管控措施,一些反對黨人士則公開表達對政府作為的不滿。

  疫情考驗政府和國民,也見證患難真情,意大利不是獨自在戰鬥。疫情爆發以來,意大利與世界衛生組織保持密切聯繫,世衛組織派出專家組協助意大利抗擊疫情;歐洲鄰國沒有關閉邊界,以行動展現對意大利的支援和信任……

  疫情不等人。意大利政府做出舉國“封城”這一艱難而果斷的措施,是對形勢進行認真研判、全面考量的結果。人們希望,這一防疫“重錘”,能讓意大利民眾早日告別病疫陰霾,迎來希望的春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綜述:意大利:全國“封城” “重錘”防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1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