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反對阿富汗出現“平行政府”
2020-03-10 16:17: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9日電(記者劉品然 劉晨)美國國務卿蓬佩奧9日發表聲明説,美方強烈反對任何試圖在阿富汗建立“平行政府”的做法。

  阿富汗官方宣布的新當選總統阿什拉夫·加尼9日在首都喀布爾宣誓就職,而他的競選對手、政府首席執行官阿卜杜拉·阿卜杜拉聲稱自己才是總統選舉獲勝者,于同日也在喀布爾舉行了“總統就職儀式”。阿卜杜拉始終拒絕承認總統選舉落敗,認為選舉存在舞弊行為,並自行宣布當選總統。

  蓬佩奧在聲明中説,美方強烈反對任何試圖在阿富汗建立“平行政府”的做法,也反對使用武力解決阿富汗當前的政治分歧。他在聲明中讚賞了加尼和阿卜杜拉兩人此前對阿富汗和平的相關表態,認為“建立一個包容性政府和統一的阿富汗對這個國家的未來、特別是其和平事業至關重要”。

  美國媒體報道説,美方官員先前分別會晤加尼和阿卜杜拉,希望避免出現政治對峙局面,但調解並未成功。報道還説,美國迄今沒有直接評論選舉結果,但蓬佩奧在聲明中使用了“加尼總統”的字眼。一些分析人士認為,同一天兩場“總統就職”儀式暴露了阿富汗政壇的激烈矛盾,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的和平對話也因此蒙上陰影。

  阿富汗總統選舉于2019年9月28日舉行,最終選舉結果于2020年2月18日公布。加尼獲得50.64%的選票,而阿卜杜拉獲得39.52%的選票。阿卜杜拉一直拒絕承認此次總統選舉結果。這是自2001年美國入侵阿富汗並推翻塔利班政權以來,阿富汗舉行的第四次總統選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美國反對阿富汗出現“平行政府”-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6914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