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意大利全國“封城” 抗疫需全球合作
2020-03-10 17:51:1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0日電(全球熱點)意大利全國“封城” 抗疫需全球合作

  新華社記者

  意大利10日起進入全國“封城”狀態,除特殊原因外,民眾不得擅自離開所在地。目前意大利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累計已有超過9000例確診病例。

  分析人士指出,歐洲國家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持續增加,病例類型正逐漸從外部輸入轉變為本地轉播為主,意大利升級“封城”舉措對于阻止疫情在本國以及歐洲其他國家蔓延都有積極意義。鑒于當前疫情已影響到許多國家,為打贏這場抗疫戰,世界各國應攜起手來,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共建抗疫聯合戰線。

  【新聞事實】

  意大利總理孔特9日晚發表電視講話,宣布在全國范圍內實施“封城”,同時還公布一係列防控措施,包括意甲聯賽等體育賽事全部暫停、學校停課時間延長至4月3日、禁止公眾在露天酒吧和餐廳等社交場所聚會。

  孔特解釋説,這些都是必須採取的嚴厲措施,以避免新冠肺炎病毒在全國范圍內進一步傳播。“我們了解民眾,特別是年輕人的社交需求。然而,此時每個人都應負起責任,現在大家最好都待在家裏。”

  新冠肺炎疫情在意大利快速蔓延。截至當地時間9日18時,意全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9172例,較上一日新增1797例。當天新增死亡病例97例,累計死亡463例。

  目前,北部的倫巴第大區是意大利疫情最嚴重的地區,累計有4490例確診病例。意政府已于8日封閉這一地區及鄰近地區14個省。

  【深度分析】

  意大利人注重社交,喜歡走出家門,在廣場、咖啡廳和餐廳與朋友聊天。當親友見面時,意大利人常常會擁抱、行貼面禮。該國的博物館展覽、體育賽事、文藝演出等容易造成人群聚集的文化活動也較多。此外,意大利國內對是否需要戴口罩一直存在不同看法。這些因素都給疫情防控增添了困難。

  此次下令全國“封城”,無疑將給意大利全國民眾敲響警鐘,進一步提升民眾的衛生意識。意政府做出這一重大決定,給遏制疫情蔓延帶來了希望。

  與此同時,“封城”也將考驗意大利中央和地方政府的管理能力。只有中央和地方政府保持統一步調,嚴格執行防控措施,才能取得預期效果。

  【即時評論】

  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早已不是一國一城之事。大敵當前,唯有同舟共濟。各國應盡快攜起手來,共築抗疫戰線。

  嚴重急性呼吸綜合徵(SARS)、中東呼吸綜合徵(MERS)……過去一次次應對疫情的經驗已經證明,只有全球各國攜手將防疫之網越織越密,才能盡快結束這場疫情,盡早迎來勝利的春天。

  【背景連結】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最新數據顯示,截至歐洲中部時間9日10時(北京時間9日17時),全球范圍內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比前一日增加3994例,達到109578例,死亡病例比前一日增加225例,達到3809例。

  中國以外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較前一日增加3949例,達到28674例,死亡病例較前一日增加202例,達到686例。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9日説,新冠肺炎疫情構成全球性大流行的威脅“已經變得非常真實”。(參與記者:李潔、劉曲;編輯:朱瑞卿、趙卓昀、馬曉燕)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19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