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韓國大邱現“拐點” 嚴防聚集仍關鍵
2020-03-10 19:16: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首爾3月10日電 綜述:韓國大邱現“拐點” 嚴防聚集仍關鍵

  新華社記者陸睿

  近日來,韓國新確診的新冠肺炎病例呈持續下降趨勢,與特定地區、特定群體相關的感染人數大幅減少,全國范圍疫情蔓延速度也明顯放緩。官方表示,大邱等感染人數最多的地區疫情已現“拐點”。

  由于韓國在疫情爆發初期就採取“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措施,在阻斷疫情快速擴散方面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社區感染仍在全國擴散,嚴防其他地區出現小規模聚集性感染是韓國防疫工作的重中之重。

  根據韓國疾病管理本部10日發布的最新統計數據,當地時間9日0時至10日0時,韓國新增131例確診病例,累計確診病例增至7513例。這是韓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在過去兩周內首次低于200例。

  1月20日韓國出現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到2月18日確診病例僅累計31人。但隨後由于大邱市和慶尚北道等地出現大規模聚集性感染事件,病例數激增。

  韓國防疫部門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89%的確診病例集中在大邱市和慶尚北道。其中,大邱市集體感染主要與某教會有關,慶尚北道集體感染主要與清道郡大南醫院有關。由于感染人數眾多,大邱市、慶尚北道清道郡以及距離大邱市16公里的慶山市已被韓國政府指定為傳染病特別管理地區。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本部長鄭銀敬9日説,由于針對大邱某教會信徒的排查接近尾聲,新增確診人數增勢也相對減緩。不過,以醫療機構、公共設施等為中心的病毒傳播依舊存在,首爾、京畿道等地確診病例數還在小幅增長,出現了以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為中心的小規模擴散,因此需同時進行流行病學調查和強化防疫措施。

  鄭銀敬還表示,考慮到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嚴峻形勢,韓國現在需採取雙管齊下的措施,即一方面繼續切斷國內社區傳播,一方面遏制國外輸入性病例。

  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副本部長權埈鬱也説,大邱某教會的大規模集體感染病例增勢已到拐點。但在其他地區發生的無法確定傳播途徑的感染事件現在最令人擔憂,需要通過民眾自發配合和加強監測體係建設,進一步阻斷社區傳播。

  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第一總協調官金剛立説,韓國確診病例數字雖然較大,但因為疫情主要在某個宗教團體內部迅速蔓延,患者大部分集中在大邱市及其附近地區,屬于“單一集團”“單一地區”的集中感染,這使得防疫部門能比較順利開展防控工作。

  金剛立表示,這得益于韓國採取的“動態應對體係”。該體係有兩個核心特徵:一是秉持開放透明原則,鼓勵民眾主動參與防疫;二是利用先進科技,研發有效應對手段。

  據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介紹,目前韓國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已達每日1.5萬例,每天實際檢測人數超1萬例,等待檢測結果僅需6小時。截至10日,韓國已有超過20萬人接受了病毒檢測,按人口比例估算,每250人中就有1人接受了檢測。

  韓國還創造性在全國范圍推廣“免下車”篩查診所。市民自駕前往,在車內便可接受體溫測量和樣本採集,全程只需10分鐘,大大提升了採集效率。韓國各地共設了50多個“免下車”篩查診所。在流行病學調查方面,防疫部門還通過查詢手機GPS定位資訊、信用卡消費記錄、閉路電視監控錄影等多種手段進行綜合分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奔忙在武漢雷神山醫院的“擺渡人”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692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