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應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處理人權分歧
2020-03-11 06:07: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3月10日電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9日就朝鮮、緬甸、伊朗、布隆迪等國人權狀況進行互動對話。外交部人權事務特別代表劉華表示,中方一貫主張各國通過建設性對話與合作處理人權問題,反對政治化、選擇性、雙重標準和搞對抗做法,不讚成“點名羞辱”和公開施壓做法。

  關于朝鮮半島問題,劉華説,中方一貫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和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為此作出了不懈努力。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延續對話緩和局面,符合有關各方利益,也是國際社會普遍期待。對朝單邊制裁措施嚴重影響朝鮮人民人權,應盡早取消。我們希望有關方面堅持對話協商,積極尋找打破僵局的辦法,推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進程,國際社會應當重視朝鮮在安全和發展方面的合理關切,根據安理會決議要求,適時緩解對朝鮮制裁。

  關于緬甸若開邦問題,劉華指出,中方主張緬甸和孟加拉國雙方通過對話協商,妥善解決若開邦問題,盡早啟動避亂民眾遣返進程。國際社會應多向緬孟雙方提供建設性幫助,為緬孟落實雙邊遣返協議創造良好外部環境。國際社會應尊重緬甸主權,全面、公正、客觀看待緬甸人權進步。在緬甸問題上,聯合國應採取公正客觀立場,有關工作應有助于促進若開邦問題的解決,而不是相反。

  關于伊朗人權狀況,劉華説,國際社會應客觀、公正看待伊朗人權狀況,理解伊朗作為發展中國家在促進和保護人權方面面臨的挑戰,更多傾聽伊朗政府和人民的訴求。不經當事國同意強加外部機制無助于對話與合作,無法起到促進和保護人權的作用。當前是伊朗政府和人民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國正在力所能及范圍內向伊方提供支援,包括向伊方提供檢測試劑盒等抗疫物資,並派出志願專家團隊,幫助伊朗抗擊疫情。

  劉華呼吁國際社會各方同伊方加強防疫合作。有關國家對伊朗的單邊制裁措施對伊朗人民人權造成重大負面影響,也使聯合國及其他組織對伊朗開展人道主義援助受到限制。中方敦促有關方面立即解除對伊朗單邊制裁,防止對伊朗人民人權造成進一步傷害。

  關于布隆迪局勢,劉華説,近年來,布隆迪政府為維護國家穩定、促進國內和解作出積極努力,國內安全局勢不斷向好發展,中方對此表示讚賞。中方歡迎布隆迪政府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權保障領域所採取的係列舉措,認為國際社會應尊重布隆迪政府和人民主導權,盡早恢復並加大對布隆迪經濟合作和發展援助,為推進布隆迪政治進程特別是籌備2020年5月大選發揮建設性作用。中方注意到布隆迪政府多次明確反對人權理事會設立布隆迪調查委員會。人權理事會應充分尊重布隆迪主權,積極評價布隆迪政府所作努力,採取客觀公正的工作方法,採用可信資訊,不做任何使布隆迪問題更加復雜化的事。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呼和浩特海流水庫迎來遷徙候鳥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6932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