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3·11”九周年:守望相助的生動呈現
2020-03-11 14:37:3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1日電  題:“3·11”九周年:守望相助的生動呈現

  新華社記者韓梁

  3月11日是日本遭受“3·11”特大地震災害9周年。

  9年前,日本在那場災難中滿目瘡痍,中國第一時間派出救援隊,雪中送炭的種種義舉感動日本民眾。2008年汶川地震,日本也第一時間派出救援隊,廢墟中對逝者鞠躬致意的畫面,至今印在許多中國民眾腦海。災難中,兩國人民守望相助的經歷,續寫中日友好交往佳話,也為兩國關係長遠發展留下寶貴精神財富。

  9年後,當中日都遭遇新冠肺炎疫情衝擊,兩國再度攜手並肩,展現同舟共濟的人性光芒,傳遞超越時空的溫暖力量,見證這場全球戰“疫”中令人難忘的真情時刻。

  日本前首相鳩山由紀夫在給中國抗疫鼓勁的視頻中提到,不會忘記2011年日本大地震時中國對日本的幫助。而在此次中國爆發疫情後堅持從日本返回中國長春教書的日本教師山崎由美子説,她永遠不會忘記“3·11”大地震時,長春老百姓在街頭打出“日本人民要挺住”“日本加油”的橫幅,忘不了那些在街頭巷尾自發募捐的大學生們的身影。

  中國人民也不會忘記,疫情爆發以來,日本人民感同身受,鼎力相助:多個地方政府動用救災應急物資儲備援助中國,“旗袍女孩”在寒風中佇立街頭為中國募捐,日本姑娘“香香”手繪抗疫中文漫畫,松山芭蕾舞團高唱《義勇軍進行曲》的慷慨激昂,救援物資上“明月何曾是兩鄉”的深情詩句……一批批防疫物資抵達中國各地,緩解燃眉之急,一聲聲加油鼓勁,傳遞風月同天的溫情善意。

  而今,日本疫情形勢吃緊,中國投桃報李,施以援手,義不容辭。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同日本外相通話時説,疫情面前,中日是“同舟共濟的命運共同體”;中國向日本提供的病毒試劑盒上寫著“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中國女孩“鹿鹿俠”在日本街頭為路人免費分發口罩,紙箱上用日語寫著“來自武漢的報恩”……從政府到民間的種種暖心之舉,正是患難見真情、行道有親鄰的生動呈現。

  孟子曾對鄰人相處之道有過一段精辟描述:“出入相友,守望相助,疾病相扶持”。鄰人罹災,感同身受;救災恤鄰,義不容辭。在嚴峻疫情下,中日兩國有攜手應對挑戰、守護民眾健康的共同訴求,也有合力防止疫情擴散、維護地區經濟發展與社會穩定的責任擔當。中日和衷共濟,守望相助,既是對彼此的有力支撐,也是為爭取全球戰“疫”勝利作出貢獻。

  日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社交媒體上寫下“霧盡風暖,櫻花將燦”的中文詩句,隨後又用日文寫道:“暖風知花近,讓我們一起迎接無憂無慮的春天吧!”不少日本網友紛紛評論點讚。延續數千年的文化紐帶,在抗擊疫情的特殊時刻,更能激發兩國民眾攜手互助的溫情,引發心靈共鳴,為這份和衷共濟增添文化光芒。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3·11”九周年:守望相助的生動呈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6961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