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應對全球“大流行”需要“大行動”
2020-03-12 12:45: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 題:應對全球“大流行”需要“大行動”

  新華社記者葉書宏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1日説,新冠肺炎疫情已具備全球大流行特徵。這一宣布表明疫情嚴重程度的提升,意味著抗疫難度的升級,符合人們對當前全球疫情發展趨勢的總體判斷。各國亟需對此警示信號作出“緊急而積極的行動”,遏制新冠病毒的全球傳播。

  當前,全球114個國家和地區的確診病例累計已超過11.8萬例,疫情快速蔓延的同時呈現“一降一升”兩種分化趨勢:中國、新加坡等國的防控策略取得成效,但過去兩周中國以外的確診病例數增長了13倍,涉及國家和地區數增加了兩倍,全球防控形勢異常嚴峻。

  病毒來勢洶洶,疫情防控的全球共識正逐漸強化,但不同國家政府卻呈現出不同的心態,有的面對現實,快速行動,檢測、隔離、救治、“封城”、尋求國際合作,凡是有效的辦法,用之不問出處;有的卻遲疑不決,左右觀望,懼股市動蕩,怕影響選舉,在疫情緊逼、民眾壓力之下被動應戰,貽誤了遏制疫情蔓延的良機。

  宣布“大流行”,譚德塞這次使用了兩個定語:“以前從未見過冠狀病毒引發的大流行”和“以前也從未見過得到控制的大流行”,意在傳遞兩重資訊:一是未知病毒將帶來巨大未知風險,各國需保持高度警惕;二是基于中國、新加坡等國的防控經驗,只要措施及時得當,疫情完全可以遏制。

  面對“大流行”,當務之急是採取果斷行動,各國打好疫情防控的本土阻擊戰。受疫情影響國家應強化必要的排查、檢測、治療、隔離、追蹤等措施,內防擴散,外防輸入,對民眾進行危機教育動員,構建應對疫情的全民共識。其他國家也應高度重視、未雨綢繆。

  面對“大流行”,當務之急是加強國際合作,構建抗擊疫情的全球統一戰線。病毒無國界,無人能獨善其身。各國應加強科研合作、分享資訊和經驗、構建聯防聯控網絡、援助醫療條件薄弱國家,同時發揮好國際組織的協調作用,形成阻斷病毒蔓延的全球合力。

  面對“大流行”,當務之急是消除“門戶之見”,以創新和學習提升全球抗疫的效率。譚德塞當天在推薦各國疫情防控戰略時,專門提到了“創新”和“學習”。面對未知的病毒,唯有創新才能找到有效的防控途徑,而學習的意義則在于各國互通有無,彼此借鑒,以開放心態增強人類整體“免疫力”。

  中國疫情防控成效顯著,積累了寶貴經驗,為其他國家提供了有益借鑒,這一點被世衛組織反覆提及。但是,同樣採取“封城”措施,一些西方媒體卻對中國和意大利持雙重標準,究其根源依然是意識形態偏見作祟。

  病毒無情,人命關天。“大流行”亟需全球應對的“大行動”,同舟共濟,攜手加入這場全球“戰疫”,才是最明智的選擇。

  相關連結:

  聯合國秘書長呼吁全球行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世衛組織説新冠肺炎疫情可稱為大流行

  科普:什麼是“大流行”

  快評:“大流行”呼喚構建抗疫“大家庭”

  財經觀察:疫情“大流行”給世界經濟帶來嚴考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應對全球“大流行”需要“大行動”-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01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