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對歐洲“關上大門” 美歐關係再遭衝擊
2020-03-12 18:38: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3月12日電(全球熱點)美國對歐洲“關上大門” 美歐關係再遭衝擊

  新華社記者

(國際疫情)(6)美國將暫停除英國外歐洲國家公民前往美國的旅行

  這是3月10日在美國弗吉尼亞州阿靈頓拍攝的即將降落在華盛頓裏根國家機場的飛機。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宣布,美國將于當地時間13日起暫停除英國外所有歐洲國家前往美國的旅行,為期30天。 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美國總統特朗普11日宣布,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在美國蔓延,13日起美國將暫停除英國外所有歐洲國家公民前往美國的旅行,這一措施為期30天。

  分析人士指出,如此嚴格的管控措施勢必影響美國與歐洲國家的關係,拖累全球金融市場和全球經濟發展。如今新冠肺炎疫情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定性為“大流行”,各國更應攜起手來,共同應對。

  【新聞事實】

  美國總統特朗普當天晚上在白宮發表全國電視講話時説,歐盟此前未能採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這一旅行限制措施是他與美國政府衛生領域權威人士討論後做出的決定,該措施將視實際情況調整。

  歐洲方面則對美國的限制措施表示不滿。路透社援引一位匿名歐洲外交官的話説,特朗普在宣布這一決定前並沒有與歐洲國家協調溝通。

  這一旅行限制措施令國際金融市場再起動蕩。美國標普500指數期貨隨即下挫4.7%,歐洲斯托克50指數期貨下跌5.8%。亞洲股市方面同樣反應劇烈。日經指數12日開盤後一度下跌了5.55%,韓國首爾股市綜合指數也下跌了超過3%。

  國際油價也受到衝擊。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在美國公布旅行限制措施後下跌3.3%至34美元每桶,美國西得克薩斯中間基原油期貨價格下跌3.7%至32美元每桶。

  【深度分析】

  美國單方面對歐洲關上大門的做法無疑將影響美歐關係。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美國問題專家張一飛指出,當前歐洲國家的新冠肺炎疫情日趨嚴重,作為盟友的美國不但沒有伸出援手,反而用旅行限制措施“落井下石”,限制措施還專門剔除了不在申根區的英國。這無疑將加重歐盟國家對美國的不信任和消極預期,而這種消極預期恐怕日後將會影響美歐經濟合作。

  美國媒體人賈德·利格姆也認為這次的旅行限制措施沒有道理。他在社交媒體上發出質疑,明明英國的確診病例數比波蘭多,為何禁了波蘭卻放行英國?

  此外,今年正值美國大選年,日益嚴重的疫情勢必影響大選選情。張一飛説,如果特朗普政府未能有效控制疫情,美歐關係惡化拖累了美國經濟發展,那麼特朗普競選連任將面臨很大壓力。

  【即時評論】

  美國政府奉行以“美國優先”為代表的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推翻了歐美長期遵守的遊戲規則,背離了美歐關係的傳統,讓美歐關係近年來出現了不少裂痕。

  這一讓歐洲措手不及的旅行限制,可以説美方置歐洲利益于不顧,再次顯示出了歐美之間的“疏離感”,恐怕將為雙邊關係又添新傷。

  【背景連結】

  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發布的數據顯示,截至美國東部時間11日晚10時,美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311例,累計死亡38例。紐約州等多個州已經進入緊急狀態。因一名球員確診新冠肺炎,美國職業籃球聯賽也已于11日宣布本賽季休賽。

  歐洲方面,意大利依舊是疫情重災區,確診病例數持續增長,目前已超過1.2萬例。法國、西班牙、德國的情況同樣不容樂觀,確診病例都已過千。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11日説,新冠肺炎疫情從特徵上可稱為“大流行”。(記者:柳絲、劉陽;編輯:朱瑞卿、孫萍、王豐豐)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廣西:春來農事忙
廣西:春來農事忙
油菜花開布谷湖
油菜花開布谷湖
花間勞作
花間勞作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南京:過江通道施工忙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703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