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國際時評:確診破萬,中東抗疫亟需國際社會“搭把手”
2020-03-13 13:14: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開羅3月13日電  題:確診破萬,中東抗疫亟需國際社會“搭把手”

  新華社記者吳中敏

  13日,繼歐洲之後,中東地區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數破萬,除敘利亞、利比亞、葉門、蘇丹四國沒有報告病例外,其他中東北非國家全未幸免。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東地區的發展具有傳播速度快、傳播地區廣、感染人數多等特點。從2月19日伊朗報告首例本土確診病例到地區確診病例數破萬,僅僅經歷3周時間。疫情在伊朗的發展尤為兇險迅猛,全國31個省份均未能幸免。僅12日一天,確診感染人數就過千,兩位副總統和多位政府部長、議員染病,議會休會。

  疫情來勢洶洶,中東多國逐步升級防疫措施,嚴格管控,以期切斷傳染源,阻止疫情進一步發展。伊朗宣布啟動國家動員計劃,並動用軍隊協助抗疫;沙特宣布暫停今年的朝覲活動,關閉與周邊國家陸上和空中交通;阿聯酋、黎巴嫩等國禁止大型集會,全國學校停課;科威特政府則祭出最嚴厲“封城”措施,停止全部進出科威特的商業航班,全國停工停學。

  在應對這次疫情中,中東國家面臨著比其他國家和地區更大的困難與挑戰。一方面,中東國家普遍存在醫療係統薄弱、民眾缺少防護意識、防疫資源嚴重不足等問題。另一方面,作為國際地緣政治博弈的“主戰場”,中東地區多個國家長年戰火頻仍,政局動蕩,經濟凋敝,民生困頓,再加上部分西方國家的經濟制裁和打壓,種種人為因素疊加,加劇了中東國家抗疫的難度。

  以伊朗為例,由于長期遭受美國嚴厲的經濟制裁,這個醫療衛生體係發達程度在地區曾經首屈一指的國家,如今缺醫少藥,防護裝備嚴重短缺。據報道,在疫情最嚴重的庫姆地區已有半數以上醫護人員感染。伊朗議長拉裏賈尼日前在致各國議會聯盟和各國議長的一封信中對美國“非人道主義的制裁”表示遺憾,稱其對醫療、制藥和醫療設備的制裁阻礙了伊朗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努力。

  而像伊拉克、黎巴嫩等國,政府去年已因為經濟發展停滯、民生困頓而被迫解散。黎巴嫩日前宣布已無力償還國際債務,每況愈下的經濟狀況令政府抗擊疫情的努力捉襟見肘。

  更遑論依然炮火連天的利比亞、敘利亞等戰亂國家,以及葉門、蘇丹這樣遭受戰火與貧困雙重打擊的國家,疫情統計表上大寫的零,並非疫情的真實反映,只能説明政府在疫情防控方面的困境與掙扎在生死線上民眾的無力。

  在中東抗擊疫情的行動中,地區國家應當摒棄成見,團結一致,勠力同心。就連巴以這對纏鬥了半個多世紀的“老冤家”,都在突如其來的疫情面前擱置衝突,共用資訊,聯手抗疫。西方國家更應打破成見,解除對地區國家的不公正制裁和封鎖,防止人為因素加重疫情。更重要的,國際社會應該向敘利亞、葉門、蘇丹等戰亂和貧困國家提供醫療物資與救治經驗,以助力這些國家提高抗擊疫情的意識與能力,避免疫情在更大范圍傳播擴散。

  中東疫情爆發後,中國政府派出經驗豐富的醫療團隊,馳援伊朗和伊拉克抗疫,同時向埃及、黎巴嫩、敘利亞等國提供醫療、防疫物資,交流分享中國的經驗技術,攜手共築抗疫嚴密防線。中國以實際行動展現負責任大國的擔當,踐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得到中東國家和人民一致好評。

  新冠病毒是人類共同的敵人,世界正見證疫情帶給人類的空前威脅。在這危急時刻,國際社會應團結合作,守望相助,為中東抗疫“搭把手”,確保受援方“一個都不能少”。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周楚卿
新華國際時評:確診破萬,中東抗疫亟需國際社會“搭把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7070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