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色列組閣“大戲”何時休
2020-03-17 17:39: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耶路撒冷3月17日電 (國際觀察)以色列組閣“大戲”何時休

  新華社記者陳文仙 尚昊

  以色列總統裏夫林16日正式授權藍白黨領導人本尼·甘茨組建新一屆政府。甘茨隨後表示,將盡一切努力在“數天內”完成組閣。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黨派分歧嚴重,以色列兩次大選後的組閣均以失敗告終,此次組閣能否順利完成依然難以預料。

  再獲組閣權

  近一年來,以色列深陷組閣僵局。去年4月,右翼政黨利庫德集團贏得第21屆議會選舉,但其領導人、現任總理內塔尼亞胡組閣失敗,議會隨後解散。當年9月舉行第22屆議會選舉後,裏夫林先後授權內塔尼亞胡和甘茨組閣,兩每人平均以失敗告終,議會再次被解散。

  以色列2日舉行第23屆議會選舉,在議會120個席位中,內塔尼亞胡領導的利庫德集團獲得36席,甘茨領導的藍白黨獲得33席。裏夫林15日與進入本屆議會的8個黨派就組閣人選進行了磋商。經磋商,甘茨獲得61位議員的推薦,拿到組閣權。

  分析人士指出,甘茨能夠拿下組閣權,主要有兩大原因。一是獲得15個議席的阿拉伯政黨聯盟“聯合名單”黨一致推薦甘茨組閣。二是“以色列是我們的家園”黨轉變了立場。去年9月大選後,該黨領導人、前國防部長利伯曼既不推薦內塔尼亞胡也不推薦甘茨,但此次支援甘茨組閣。

  按照法律規定,甘茨要在28天的期限內完成組閣,如果屆時不能完成,他可以向裏夫林申請延長14天。

  組閣難度大

  有分析指出,與內塔尼亞胡主導的猶如“鐵板一塊”的右翼陣營不同,甘茨主導的中左翼陣營內意見分歧明顯,因此盡管甘茨率先獲得組閣權,但其組閣之路注定困難重重,內塔尼亞胡接力組閣的可能性依舊存在。

  以色列政治評論員拉哈夫·哈爾科夫認為,推薦甘茨的61名議員是出于將內塔尼亞胡從總理寶座上拉下馬的“共同出發點”,但他們沒有組成一個真正的聯盟,無法推動政府組建成功。

  此間輿論指出,阿拉伯政黨聯盟“聯合名單”黨雖然支援甘茨拿到組閣權,但實際並不參與組閣,甘茨或將面臨組建少數派政府。“聯合名單”黨領導人艾曼·奧達15日表示,該黨與藍白黨達成了某些共識,但仍有分歧,其支援甘茨的決定更多是因為反對內塔尼亞胡,而不是出于對甘茨的“熱愛”。

  以色列巴伊蘭大學政治心理學專家斯特倫格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以色列尚未準備好建立這樣的少數派政府,因為大多數人都支援右翼,組建一個依靠阿拉伯政黨聯盟支援的少數派政府會成為以色列“極富爭議”的舉動。

  聯手有希望

  裏夫林15日晚召集內塔尼亞胡和甘茨在總統府舉行緊急會議。他強調,內塔尼亞胡和甘茨之間、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談判小組之間應繼續加強直接對話。利庫德集團和藍白黨隨後發表聯合聲明説,雙方談判小組將盡快見面商談。而甘茨16日表示,他一直希望有一個聯合政府。

  分析人士指出,從目前情況看,甘茨和內塔尼亞胡組建聯合政府的可能性存在。面對當前的政治僵局和疫情危機,甘茨可能會違背其競選承諾,與內塔尼亞胡成為夥伴,組建聯合政府。

  內塔尼亞胡已擔任總理多年,公眾對他的支援較為廣泛,而且隨著以色列新冠肺炎疫情升級,內塔尼亞胡進一步鞏固了自己的地位。耶路撒冷地方法院15日宣布,將原定于3月17日舉行的內塔尼亞胡涉嫌貪腐案開庭時間推遲到5月24日。這無疑為他爭取到了與甘茨談判的時間。

  輿論認為,不管是組建少數派政府還是組建聯合政府,對甘茨來説都將是棘手難題。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以色列組閣“大戲”何時休-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26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