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述:伊朗克服制裁影響積極應對新冠疫情挑戰
2020-03-18 14:21: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德黑蘭3月18日電 綜述:伊朗克服制裁影響積極應對新冠疫情挑戰

  新華社記者陳霖

  伊朗爆發新冠疫情以來,美國的長期制裁導致其遭遇經濟資源被消耗、醫療物資嚴重不足等困難。但在國際社會幫助下,伊朗積極開展防控工作。伊朗總統魯哈尼日前表示,伊朗很有希望戰勝疫情。

  魯哈尼説,美國的制裁給伊朗造成了2000億美元的損失,是伊朗抗擊疫情的主要阻礙。近日,魯哈尼、伊朗議長拉裏賈尼、外長扎裏夫先後致信多國政要,呼吁各國無視美國制裁。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17日説,伊朗發生疫情後,美國盡管宣布在醫療藥物等方面進行豁免,但實際上仍在制造障礙,同時,美國阻止伊朗在其他國家的金融資源進入瑞士建立的針對伊朗的人道主義貿易機制。

  在美國制裁下,三分之一的藥物原材料依靠進口的伊朗難以保障藥品自主生産,伊朗擁有的可用于治療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的大型醫療設備也數量稀少,且大部分比較老舊,直接導致重症患者的死亡率較高。

  德黑蘭大學教授馬蘭迪認為,美國的制裁傷害了伊朗全體人民的福祉,這是用伊朗民眾的生命為美國的政治目的買單。

  清華大學學者劉嵐雨認為,美國一方面希望借此次疫情迫使伊朗公開向美國求助,從而為一些政客競選美國總統造勢;另一方面,美國希望借此次疫情挑撥伊朗民眾和政府之間的關係,誘使民眾質疑政府管理能力,從而引發伊朗社會動蕩。

  分析人士認為,美國借疫情施壓伊朗的政治企圖恐難得逞。

  疫情發生後,科威特、卡塔爾等國家向伊朗捐贈了包括試劑盒在內的大量醫療物資,在疫情初期為伊朗贏得了寶貴的反應時間。在中國赴伊朗專家組的幫助下,伊朗根據自己的國情,建立了一套群防群控體係,同時還修建了伊朗版的方艙醫院,用來應對未來短期內病患激增,醫療資源不足的問題。

  如今,伊朗全國上下對新冠肺炎病毒已有更深的認識,採取了嚴格的防疫措施,治療經驗和手段也在不斷豐富,死亡率比初期有明顯下降。

  馬蘭迪説,伊朗同時還在大力發展國內工業,以彌補自身的脆弱性,已經取得了很大成功。疫情爆發至今,伊朗的口罩和消毒劑等部分衛生物資的産能已增長6至7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綜述:伊朗克服制裁影響積極應對新冠疫情挑戰-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01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