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法國“封城”首日抗疫記
2020-03-18 14:39:0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疫情)(4)法國“封城”首日

  3月17日下午,在法國巴黎,警察在香街上盤查行人。新華社發(奧雷利安·莫裏薩爾攝)

  新華社巴黎3月17日電 通訊:法國“封城”首日抗疫記

  新華社記者徐永春 嚴明 克洛迪娜

  17日12時,隨著法國各項疫情防范措施升級,全國進入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爭狀態”。首都巴黎街道兩側,大多數店鋪閉門歇業,咖啡館只剩下寥寥幾把空椅,往日車水馬龍的環城大道車輛稀疏……以浪漫著稱的“法式生活”,此刻全然改變。

  法國總統馬克龍16日晚發表電視講話説,從17日中午起至少15天內,法國人應“最大限度”減少出行,外出集會、走親訪友、逛公園都將被禁止,除了購買生活必需品或者外出就醫等特殊情況。

  馬克龍還決定,推遲原定22日舉行的市鎮選舉第二輪投票,包括退休制度改革在內的所有改革也將暫停推行。疫情嚴重的阿爾薩斯地區將建立一所野戰醫院,法國軍隊將幫助轉運重症患者。

  最近一段時間,法國新冠肺炎病例數每3天幾乎翻一倍,在疫情嚴重的阿爾薩斯和大巴黎地區,病例數增長更快,法國醫療係統幾乎飽和。法國衛生總署署長薩洛蒙17日在新聞發布會上説,法國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7730例,較前一日增加1097例。

(國際疫情)(5)法國“封城”首日

  3月17日,在法國北部城市裏爾,警察盤查車輛。新華社發(塞巴斯蒂安·庫爾吉攝)

  馬克龍雖然在講話中避免使用“封城”一詞,但包括法國衛生部長韋朗在內的許多官員承認,法國實際上已經進入“封城”階段。馬克龍講話當天,法國各大城市火車站人流驟增。許人希望趕在“封城”之前離開城市。

  43歲的巴黎某公司白領本傑明與妻子和兩個孩子夾雜在腳步匆匆的人流中。

  “我們倣佛身處1940年。”本傑明試圖用幽默掩飾不安的情緒。“我們原定周三(18日)離開,後來提前到周二。隨著傳言四起,我們決定周一就動身,趕快前往位于法國西南部鄉下的住所。”

  居住在東北部城市斯特拉斯堡的阿蘭選擇搬到孚日省鄉下的住所暫住。“這個時候,把自己關在斯特拉斯堡的公寓裏沒有任何意義。在鄉下,至少我們可以在花園裏吹風。”

  阿蘭説,妻子可以遠端辦公,自己向公司請了假,每天閱讀和學習烹飪。“不知道‘封城’持續多久,只能耐心等待。”

  17日上午,居住在大巴黎地區克裏希市的居民若弗雷想趕在“封城”令實行之前,購買一些食品和衛生用品。在一家連鎖超市門口,隊伍已經排出了20余米,人們自覺地隔開一定距離,許多人戴上了口罩。超市裏,經過連日的搶購,擺放意大利面、大米、麵包和衛生紙的貨架空空如也。

(國際疫情)(1)法國“封城”首日 

  3月17日,在法國北部城市裏爾,廣場上行人稀少。新華社發(塞巴斯蒂安·庫爾吉攝)

  若弗雷無奈地説:“超市限流,每次只允許十人進入。不知道還能買到些什麼,能囤點東西總比沒有強。”

  法國內政部規定,自17日12時起,居民外出必須證明其出行的必要性,如無法遠端辦公需前往工作地點、需出門採購食品和生活必需品等,違者將面臨38歐元至135歐元的罰款。

  法國在全國部署了超過10萬名警察和憲兵,以確保限制出行的措施得到落實。法國內政部長卡斯塔內説:“我們的指令非常明確:待在家中!”

  40歲的樊尚是瑞士日內瓦一家大銀行的職員。他住在法國,每天需要開車穿過法瑞邊境去日內瓦上班。他説,從17日上午開始,瑞士警察開始在邊境巡邏,進入瑞士境內,需要出示身份證和就業合同。

  “公司要求員工隔開一定距離辦公,但在密閉的辦公區域,這麼多人如何避免接觸?”樊尚説。“雖然政府提倡遠端辦公,但對于很多人來説,真正落實起來沒那麼簡單。”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法國“封城”首日抗疫記-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730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