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媒又報道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初步顯效 專家認為仍需科學驗證
2020-03-18 16:16: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17日電(記者譚晶晶)據美國媒體日前報道,使用瑞德西韋藥物在日本治療14名美國新冠肺炎患者的臨床試驗有了初步結果,大部分患者已經康復。對此,美國流行病學專家17日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多數患者康復是很好的現象,讓人看到希望,但在醫學上還不能就此認為瑞德西韋有效,仍需等待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結果。

  瑞德西韋是美國吉利德科技公司研發的一款藥物,原計劃用于治療埃博拉出血熱和中東呼吸綜合徵等疾病,尚未在全球任何國家獲批上市。美國《新英格蘭醫學雜志》1月底刊文説,美國首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在“同情用藥”原則下使用瑞德西韋後症狀明顯改善。日前又有美國媒體報道,使用瑞德西韋在日本治療14名美國患者的臨床試驗中,大部分患者康復。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洛杉磯分校公共衛生學院副院長、流行病學教授張作風表示,將瑞德西韋作為“同情用藥”來治療新冠肺炎是可行的,在日本、美國目前報告的用藥效果比較理想。但由于這些試驗中沒有隨機雙盲對照,其結果缺乏科學上的説服力。

  張作風解釋,雖然有些患者用藥後康復,但由于缺少對照組,很難説是藥物使病情好轉,還是因為有些時候就算不治也能痊愈,現在就説瑞德西韋有效為時尚早。

  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主任福奇此前也表示,盡管瑞德西韋已經用于治療一些新冠肺炎患者,但目前還沒有確鑿數據顯示其臨床療效。

  美國加利福尼亞大學聖迭戈分校傳染病與全球公共衛生係教授羅伯特·斯庫利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已被報道的這些臨床試驗為進一步開展隨機雙盲對照試驗奠定了基礎,隨著臨床試驗的持續進行,人們會得到更有用的大樣本臨床試驗數據。

  據了解,旨在評估瑞德西韋治療新冠肺炎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隨機雙盲對照臨床試驗已在中國、美國等多地展開。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美媒又報道瑞德西韋臨床試驗初步顯效 專家認為仍需科學驗證-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308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