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際觀察:新冠肺炎疫情重塑美國大選
2020-03-18 19:09: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華盛頓3月17日電(國際觀察)新冠肺炎疫情重塑美國大選

  新華社記者徐劍梅 孫丁 鄧仙來

  3月17日是美國兩黨總統預選的第三個“超級星期二”,但多州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推遲預選。在當日的3個州預選過後,總統特朗普鎖定共和黨總統候選人提名;民主黨方面,前副總統拜登在3州全勝,繼續擴大對聯邦參議員桑德斯的領先優勢。

  截至目前,美國50州全部出現疫情。分析人士指出,疫情在全美迅速蔓延,不僅嚴重衝擊選舉程式的推進,而且也在重塑選舉本身的面貌。

  衝擊

  新冠肺炎疫情對兩黨預選進程造成強烈衝擊,主要體現在以下四方面:

  首先,傳統競選活動紛紛因疫情中斷,競選方式被迫調整。特朗普和民主黨主要競選每人平均已取消競選集會和現場籌款活動。此前備受關注的3月15日民主黨總統預選公開辯論——拜登與桑德斯的首場“單挑”挪至電視臺直播間,沒有現場觀眾。二人還分別取消了選舉夜集會,並嘗試以電話會議或“虛擬集會”等方式競選。

  其次,疫情加劇打亂了兩黨預選節奏,關鍵搖擺州俄亥俄州等至少5個州已宣布推遲預選時間。由于美國疫情處于上升期,預計可能有更多州推遲預選。這意味著拜登和桑德斯的最終對決有可能拖延。民主黨全國代表大會規定,各州預選不能晚于6月9日。這一期限會否因疫情而變尚不可知。

  第三,疫情正在重塑競選議程。當下,疫情讓其他大選話題幾乎“靠邊站”。就在不少輿論批評特朗普政府應對疫情不力的時候,拜登和桑德斯適時抓住機會宣介各自應對疫情的主張以及相關競選政策,以吸引選民。預計兩黨間競選正式開鑼後,疫情相關話題仍會是重中之重。若疫情在美國持續到7月或8月,那麼勢必給美國大選進程、方式及結果帶來更多影響。

  第四,疫情改變了今年大選的背景。如今,疫情在美國已引發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和強烈的金融、經濟震蕩。美股在8天內三度“熔斷”,消費服務業大幅停滯,特朗普政府預測今年可能出現經濟衰退。大選之年發生公共衛生和經濟上的雙重危機,考驗競選人的危機應對能力和國家治理能力,相對來説對在任政府不利。而民主黨競選人能否抓住機會展現應對危機的領導力,也尤為重要。

  前景

  美國大選目前面臨的最大懸念是:疫情會否成為特朗普競選連任的“致命因素”?

  一段時間以來,美國不少媒體和民眾批評特朗普政府對疫情準備不足、應對不力。不過,至少在現階段,多家民調結果顯示,特朗普執政基礎依然較為穩固。根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和《華爾街日報》15日公布的聯合民調,特朗普在疫情處理上的支援率為45%,與總體支援率相當。其中,81%的共和黨選民讚同特朗普對疫情的處理。

  但分析人士指出,疫情給美國經濟、社會帶來的影響,依然不利于特朗普競選連任。一旦疫情繼續蔓延,恐怕會加重對美國民眾日常生活的負面影響,民眾心態可能發生變化,而在任政府的疫情處理則會成為大選中的一個“話柄”。此外,如果疫情嚴重拖累美國經濟,特朗普看重的“經濟牌”將受到打擊。專家認為,從歷史上看,美國總統連任的前景往往取決于選民對經濟的看法。

  此間分析人士還指出,疫情恐難幫助特朗普動員共和黨票倉,但會助推民主黨選民的投票熱情。據美媒報道,17日在美國最大搖擺州之一的佛羅裏達州,冒著疫情參與投票的選民數量超過了2016年的水準。

  對于民主黨來説,“團結擊敗特朗普”成為大多數民主黨選民最強烈的訴求。拜登相對于桑德斯的突出優勢,並非他作為黨內溫和派、建制派資深元老的身份,而是他面向獨立選民、多元化民主黨選民展現出的廣泛的團結能力。拜登除了在非洲裔、城郊和中老年選民中享有高人氣,他對拉美裔選民的吸引力也在上升。而4年前熱誠追隨桑德斯的美國“千禧一代”選民也有不少轉向溫和立場支援拜登。

  2016年大選以來,美國政治更加分裂,黨爭不斷極化,種族歧視抬頭,社會紛爭不斷。凡此種種,給美國社會帶來深刻傷痕,也令很多美國人感到疲憊。民主黨選民的團結訴求,在日益嚴峻的疫情中有增而無減,對特朗普繼續依靠基本盤競選連任的前景,構成和疫情同樣重大的挑戰。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國際觀察:新冠肺炎疫情重塑美國大選-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318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