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非洲多國首報新冠肺炎病例 南非確診病例數破百
2020-03-19 00:24:1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約翰內斯堡3月18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非洲地區記者報道:18日非洲國家新冠肺炎病例繼續增加,其中南非確診病例數破百,讚比亞、吉布地等國首次報告確診病例,布基納法索報告首個死亡病例。

  讚比亞衛生部長奇塔盧·奇盧菲亞18日説,該國首次確診兩例新冠肺炎病例,患者為一對讚比亞夫婦,有法國旅行史。讚比亞總統倫古當日通過社交媒體呼吁民眾不要恐慌,如發現疑似病例要及時報告。

  吉布地衛生部18日發布聲明説,吉布地當天確診首例新冠肺炎病例,為來自西班牙的輸入性病例。

  岡比亞17日報告首個確診病例。該國衛生部長薩馬泰説,這名20多歲的女性確診患者15日從英國返回岡比亞。岡比亞總統巴羅此前已下令關閉全國所有學校、露天市場,並禁止公眾聚集。

  此外,布基納法索18日報告該國首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這也是撒哈拉以南非洲第一例新冠肺炎死亡病例。該國當日新增7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累計確診27例。

  南非衛生部的數據顯示,截至18日晨,南非累計確診新冠肺炎116例。南非總統西裏爾·拉馬福薩日前宣布進入國家災難狀態,並採取禁止高風險國家公民入境、禁止大型集會、關閉學校和海陸口岸等手段,以控制病毒擴散。

  其他非洲國家的新冠肺炎確診病例17日、18日也不斷增加。埃塞俄比亞、剛果(金)、加彭、盧安達、迦納、塞內加爾、坦桑尼亞、肯尼亞、塞舌爾、喀麥隆、赤道幾內亞、利比裏亞、幾內亞等國都出現了1至5例不等的新增病例。

  為防止疫情進一步擴散,非洲不少國家加強了應對措施。塞內加爾、貝南、多哥、剛果(布)均宣布暫時取消部分國際航班;坦桑尼亞宣布從17日起的未來30天內禁止一切形式的公共集會,關閉從幼兒園到高中階段的所有學校,暫停一切體育賽事;讚比亞則宣布從本月20日起暫時封閉境內所有院校;貝南政府決定,從19日起限制出入境,所有乘飛機入境的旅客需要強制隔離14天,停止發放簽證等;利比裏亞總統維阿也宣布此次疫情為國家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並啟動公共衛生應急管理係統,全國學校臨時停課一周。

  此外,雖然並未出現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聖多美和普林西比(簡稱聖普)以及尼日爾兩國的政府也採取了嚴格的防范措施。聖普總統埃瓦裏斯托·卡瓦略17日宣布,該國即日起進入公共衛生緊急狀態。尼日爾宣布自19日起暫停首都尼亞美的國際航線兩周,國內全部陸路出入境口岸自19日起關閉兩周,但貨物運輸不受限制,此外自20日起關閉全國學校兩周。

  世界衛生組織日前在其網站刊文指出,截至3月12日,該組織在協調、治療、感染預防和控制、社區參與和監測等技術領域的62名專家已在非洲18個國家部署,該組織計劃部署更多專家,協助非洲各國政府應對疫情並阻斷病毒傳播。(執筆記者:荊晶;參與記者:王小鵬、邢建橋、王守寶、王松宇、張改萍、許正、李斯博、儲信艷、文浩、喬本孝、郭俊、肖玖陽、趙宇鵬、鄭揚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綜合消息:非洲多國首報新冠肺炎病例 南非確診病例數破百-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32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