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中國湖北企業與阿根廷攜手防“疫”
2020-03-19 20:3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疫情· 圖文互動)(1)記者手記:中國湖北企業與阿根廷攜手防“疫”

  3月16日,在阿根廷聖克魯斯省的項目現場,工作人員在辦公室進行消毒殺菌。新華社發

  新華社布宜諾斯艾利斯3月18日電 記者手記:中國湖北企業與阿根廷攜手防“疫”

  新華社記者倪瑞捷

  不久前,阿根廷宣布因新冠肺炎疫情進入緊急衛生狀態,全國採取了嚴格的防控措施。湖北企業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在當地運用中國經驗,與阿根廷方面攜手防“疫”。

  中國能建葛洲壩集團在阿根廷承建的聖克魯斯省孔多克裏夫和拉巴朗科薩水電站項目不僅是目前中阿兩國最大的合作項目,也是阿根廷在建的最大能源項目。項目部在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和南部項目現場有100多名中方員工,近2000名阿方員工。

  項目常務副總經理袁志雄告訴新華社記者,龐大的人員架構給企業防控疫情帶來挑戰。本著對當地負責的精神,項目部採取了嚴格措施,防止疫情流入。

(國際疫情· 圖文互動)(2)記者手記:中國湖北企業與阿根廷攜手防“疫”

  3月16日,在阿根廷聖克魯斯省的項目現場,工作人員在辦公室進行消毒殺菌。新華社發

  項目部從1月24號就暫停中方員工休假和結束休假人員返阿,目前有30多名中方管理和技術人員因此沒能到位。新任項目總經理張曉瑞留在湖北,一邊參與公司總部宜昌轄區內約10萬居民的防疫工作,一邊利用郵件、視頻會議等方式與阿根廷業主、合作方溝通項目事宜。

  在企業總部的疫情防控指揮部幫助和指導下,項目部編制了專項應急預案,並根據最新情況不斷更新。阿根廷項目部遵照總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安全生産”的要求,所有防疫措施比照中國經驗來執行。

  在阿根廷還沒有出現確診病例的時候,企業就採購了防護設備,向中阿員工介紹情況。在項目現場,企業聘請了12人的醫療團隊,向現場的技術人員和工人科普新冠肺炎知識,講解防護措施。

  當前,阿根廷已出現近百例確診新冠肺炎病例,疫情防控壓力劇增。企業在疫情較早階段就採取了居家辦公,在辦公區域必須戴口罩等措施,目前辦公室僅留財務等必須到崗的人員。企業還派車接送員工往返辦公室,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帶來的風險。

(國際疫情· 圖文互動)(3)記者手記:中國湖北企業與阿根廷攜手防“疫”

  3月9日,在阿根廷聖克魯斯省的項目現場,工作人員在進行遠端視頻會議。新華社發

  財務部主管馬塞洛·貝爾塔扎説,一開始很多阿根廷人都認為新冠肺炎和流感差不多,在公司介紹後才有了防護意識。阿根廷人以前認為只有生病的人才戴口罩,現在阿根廷同事都主動戴口罩,不去人員密集的地方。

  項目阿方負責人塞爾吉奧·維斯特弗裏德説,2月是阿根廷傳統的休假季,對于所有到過疫情比較嚴重國家的員工,企業統一安排帶薪在家隔離。同時,企業盡量減少人員在首都和項目現場之間的往來,所有人進入項目現場均需測量體溫。

  袁志雄告訴記者:“在家鄉發生嚴重疫情時,接觸到的所有阿根廷人沒有一個因為我們是湖北企業而表現出不友好,反而紛紛對企業和湖北表示慰問和支援。阿根廷建築工會發來的信件最後用中文寫著‘武漢加油!中國加油!’,很多其他機構和個人也給了我們許多暖心的支援”,“我們願意盡一切努力同阿根廷一道抗擊疫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記者手記:中國湖北企業與阿根廷攜手防“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7376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