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記中國醫療物資馳援韓國
2020-03-20 21:46: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3月20日電 通訊:“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記中國醫療物資馳援韓國

  新華社記者陸睿 耿學鵬

  20日上午,韓國仁川市中區的韓進物流倉庫內,中國政府援助韓國的數百個裝有口罩和醫用防護服的紙箱被依次裝上卡車。“守望相助,同舟共濟。”每一個紙箱上都分別用中文和韓文寫上了這八個大字,上方還並排印有中韓兩國國旗。

  這批醫療物資中有110萬只口罩和1萬套醫用防護服,在分三次運抵韓國仁川機場後于20日上午結束清關,從仁川市被緊急運往其他各地的戰“疫”一線,助力韓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

  當地時間上午10時許,裝滿物資的卡車駛離仁川,飛馳前往大邱市、慶尚北道、忠清北道、忠清南道等各地,滿載著“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的情誼,傳遞著中韓並肩戰“疫”的決心。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1)“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記中國醫療物資馳援韓國

  3月20日,在韓國仁川,韓國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將中方援助物資搬上卡車。 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新冠肺炎疫情在中國爆發之初,韓國政府和各界人士就紛紛捐贈各種醫療物資、支援中國抗疫戰鬥。疫情不分國界,如今韓國確診患者數攀升,疫情加重。雖然中國自身疫情防控任務仍然艱巨,但中國政府沒有忘記危難時刻友鄰伸出援助之手,中國人民對韓國正在遭受的疫情感同身受,為同樣奮力抗疫的韓國民眾及時送上力所能及的幫助。

  負責接收防疫物資的韓國紅十字會表示,中國援助的防護服將被運往全國80多個傳染病專科醫院,口罩則被運往大邱市傳染病醫院和各地收治輕症患者的生活治療中心,並分發給老人、殘疾人等弱勢群體。

  “韓國國民在遭遇疫情難關之時,中國政府及時給予物資援助,對此深表感謝,”韓國紅十字會會長樸庚緒説。“希望中方捐贈的口罩能幫助緩解韓國國內口罩供應不足的問題。”

  自2月下旬韓國大邱市和慶尚北道等地區出現大規模聚集性感染以來,由于確診患者人數驟增,防疫形勢變得十分嚴峻,口罩一度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目前韓國政府已出臺口罩限購政策,需按照身份證號實名購買,每人每周僅能購買2只。

(國際疫情·圖文互動)(2)“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記中國醫療物資馳援韓國

  3月20日,在韓國仁川,韓國紅十字會工作人員將中方援助物資裝車後展示助力條幅,上面印有“加油,韓國”的字樣。新華社/紐西斯通訊社

  韓國紅十字會宣傳企劃組負責人朱熙照告訴新華社記者,這次中國政府捐贈的物資將優先提供給一線醫護人員和隔離患者等需求最緊迫的人群,同時中國山東、吉林、青島、重慶、四川等各個地方政府也正在陸續提供援助,相信能夠幫助改善韓國國內“一罩難求”的局面。

  據韓國紅十字會提供的資料,早前上海市捐贈的醫療物資已于3月2日送抵大邱市、慶尚北道、全羅北道和釜山市,青島市的捐贈物資3月6日運抵大邱市,而馬雲公益基金會與阿里巴巴公益基金會的捐贈已于3月12日分發至韓國各地。

  據中國駐韓國大使館不完全統計,中國政府和各地方省市、企業及團體已累計向韓方捐贈510萬只口罩、14萬套防護服、26萬雙醫用手套和靴套等醫療物資,用行動闡釋了“鄰里情、朋友義”,成為中韓互幫互助、聯手抗疫的真實寫照。

  “歲寒松柏,長毋相忘。”中國駐韓國大使館在向首爾市捐贈物資時用了這樣一句詩詞。中國駐韓國大使邢海明在致首爾市長的信中表示,首爾市在中國疫情最嚴重時雪中送炭,市長樸元淳説首爾是向在韓國遭遇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時給予支援的中國“報恩”。這次,“作為友邦近鄰,中國願竭盡所能向報恩者報恩”。

  面對來勢洶洶的疫情,沒有一個國家能獨善其身,唯有齊心協力、相互支援方能克服挑戰、共渡難關。一衣帶水的中韓兩國互相支援、雪中送炭,不僅為“守望相助”書寫了生動注腳,更用實際行動詮釋了“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應有之義。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守望相助,同舟共濟”——記中國醫療物資馳援韓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7446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