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隨筆:歐洲人對口罩“脫敏”的背後
2020-03-21 15:44: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倫敦3月21日電 隨筆:歐洲人對口罩“脫敏”的背後

  新華社記者桂濤

  要測量東西方文化的交融度,一只口罩或許就可管中窺豹。

  隨著歐洲成為新冠肺炎疫情“震中”,意大利人戒了貼面禮,英格蘭人不再去酒吧看球,這場“二戰後最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正改變越來越多歐洲人的生活方式,其中也包括對戴口罩的態度。如今在歐洲街頭,戴口罩不再引來那麼多怪異目光,這讓當地不少華人華僑的糾結暫時得以放下,可在外出時放心戴上口罩。

  歐洲是外科手術口罩的誕生地,但大多數歐洲人從小受到的教育是,只有病人需要戴口罩,以防傳染他人。過去幾個月,德國、英國、意大利等歐洲多國都曾出現過華人因戴口罩遭受歧視、謾罵的事件,一名瑞士議員也因在議會開會時戴口罩被驅逐,理由是“擾亂會議秩序”。

  70多歲的英國人尼爾德告訴記者:“在英國,戴口罩的只有三種人——醫護人員、建築工人、搶劫犯。”顯然,他對20世紀初“西班牙流感”肆虐期間歐美民眾戴口罩抗疫的歷史並不熟悉。

  過去幾十年來,口罩逐漸退出了歐洲民眾的集體記憶。因此,就有了“戴口罩防病”與“戴口罩的是病人”兩種不同觀念與行為的衝突。

  但如今,隨著疫情中心轉移以及中國抗疫成效顯現,歐洲人對戴口罩的態度在不斷調整。雖然至今仍少有西方政客在錄影機前戴口罩,一些人對戴口罩依然嗤之以鼻,但疫情的持續加重、媒體的密集報道,已讓更多人意識到戴口罩在不同文化中有不同意涵,在歐洲戴口罩的人越來越多。

  這樣的變化讓人感慨。在全球化高度發達的今天,應對疫情本就更加需要各國加強交流與合作,更加需要有益經驗的全球共用。然而不同文化的差異,給認知改變和借鑒學習增加了困難。這種困難,是可以理解的,也是可以克服解決的。

  疫情期間,口罩在中歐之間不斷流動。中國發生疫情之初,歐洲華人華僑購買口罩捐贈回國;如今歐洲疫情告急,中國也投桃報李,用口罩等防護物資馳援歐洲多國。危難中的守望相助增強了中歐之間的信任,也讓戴口罩跨越了文化差異,逐漸成為真誠交流與合作的又一成果。

  “全球化概念”首倡者之一、英國社會科學院院士馬丁·阿爾布勞曾説,全球化的驅動力不僅是商品和生産的交換,也是知識的交換。歐洲人對口罩逐漸“脫敏”的過程,正為這一判斷提供生動注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隨筆:歐洲人對口罩“脫敏”的背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474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