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聞分析:韓國疫情拐點來了嗎
2020-03-21 21:20: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首爾3月21日電 新聞分析:韓國疫情拐點來了嗎

  新華社記者耿學鵬 陸睿

  截至21日零時,韓國累計確診新冠肺炎病例8799例。過去7天,韓國24小時新增病例有5天在百例以下,境內疫情蔓延速度明顯放緩。但同時,韓國近來發生多起小規模聚集性感染事件,首都圈單日新增病例數有所上升。

  韓國疫情究竟是否出現了拐點?

  從2月下旬大邱一帶爆發大規模聚集性感染致疫情急速惡化、24小時新增病例一度逾千,到如今單日新增病例數徘徊在100例上下,韓國在“不封城、不停工”的前提下取得的疫情防控成效受到各方關注。

  從根本上説,韓國一開始就遵循了“早發現、早隔離、早治療”的原則。為實現這一目標,韓國以技術創新為基礎,實現了快速而廣泛的病毒檢測。這可以説是韓國防疫中的一大亮點。

  韓國政府防控措施“以快取勝”,用快速、廣泛的檢測與病毒擴散賽跑。據韓國中央災難安全對策本部介紹,韓國新冠病毒檢測能力可達每天1.5萬例,等待檢測結果僅需6小時。韓國還發明瞭“免下車”和“電話亭”式篩查診所,提高檢測效率和便利程度。截至21日,韓國共完成檢測超過31萬例,相當于平均每百萬人口檢測近6000人。

  韓國防疫官員介紹,韓國在2015年中東呼吸綜合徵疫情後設立了專門負責傳染病相關實驗室事務的中心,防疫部門通過這一中心可與專家緊密合作,加速制定檢測標準和體係。

  據韓國媒體報道,1月27日,韓國防疫部門、實驗室醫學組織和相關廠商代表大約20人在首爾舉行會議,防疫部門在會上提示廠商可申請適用“緊急授權條款”,即在特殊情況下利用尚未獲批的醫療産品用于檢測或治療。

  以快速檢測為基礎,韓國充分公開疫情資訊,並利用調查問詢、GPS定位資訊、信用卡消費記錄等多種手段追蹤確診者活動軌跡,層層向外延伸確認接觸者,讓潛在感染者盡早隔離和接受檢測,以阻斷病毒社區傳播路徑,減緩擴散。

  在醫治方面,韓國3月初改變策略,採取分級治療體係,即把之前所有患者住院治療的模式轉換為以治療重症患者為中心的體係,輕症患者集中到生活治療中心接受醫學觀察,並在大邱等地建起韓版方艙醫院。

  憑借這些措施,韓國取得了大邱等嚴重疫區的拐點,也實現了全國疫情的日趨穩定。但不容忽視的是,韓國近來頻發涉及數十人的小規模聚集性感染事件。

  首爾一處呼叫中心3月上旬發生集體感染,截至16日確診129人。首都圈京畿道城南市一處教會感染事件截至16日確診46例。大邱一所養老院18日確認出現集體感染,涉及70多人……

  聚集性感染成為韓國防疫“痛點”。韓國中央防疫對策本部16日説,韓國境內確診病例中大約八成涉及集體感染,尤其是首都圈近期發生的集體感染事件主要是在封閉空間密切接觸而導致。

  不時出現的聚集性感染事件導致疫情數據波動。在過去7天內,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數在19日和21日出現反彈,分別為152例和147例。

  韓國國務總理丁世均21日表示,政府“強烈建議”宗教場所、室內體育和娛樂設施暫停運營15天。對于不得不繼續運營但不遵守相關規定者,政府將下達禁止聚集的行政令,對不遵守行政令者將採取強制關閉和索賠等法律措施。

  就當前疫情,韓國政府慎言“拐點”。韓國防疫部門表示,雖然境內疫情蔓延逐漸放緩,但各地不斷出現個別和集體感染事件,與此同時全球疫情形勢日趨嚴峻。因此,新冠病毒難以在短期內消滅,韓國民眾必須準備好“持久戰”。

  這場“持久戰”如何打?按照韓國防疫官員的説法,在政府層面,韓國將做好兩件事,一是繼續維持當前防疫管理體系,二是集中力量阻止疫情從境外輸入。自19日零時起,韓國對入境的所有本國國民及外國旅客實施特別入境程式,加強檢疫力度,以降低輸入病例的風險。

  在民間層面,防疫部門提醒民眾堅持“保持社交距離”,注意個人防護,改善人員密集的工作環境,採用靈活作息並讓遠端辦公、居家辦公成為常態。防疫部門還倡導改變“帶病堅持上崗上課”的觀念,改為“病了就休息”。

  國務總理丁世均21日表示,今後15天將是決定韓國能否取得抗疫勝利的“關鍵”時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分析:韓國疫情拐點來了嗎-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486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