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元首外交推動全球戰“疫”合作
中國元首外交推動全球戰“疫”合作
2020-03-23 08:43:51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這是一場突如其來的公共衛生危機。全球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頻繁密集,特點鮮明:

  ——形式多樣。從1月22日至3月21日,近兩個月時間裏,習主席應約同18位外方領導人和國際組織負責人19次通電話,同專程訪華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柬埔寨首相、蒙古國總統、巴基斯坦總統會見會談,向歐盟、韓國、伊朗、意大利、法國、德國、西班牙、塞爾維亞領導人致慰問電,給比爾·蓋茨等外方友好人士回信……

  ——頻率密集。1月22日和2月18日,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裏,同法國總統馬克龍兩次通話;1月22日、2月11日、2月18日、2月20日、2月25日、2月28日,一天分別同兩位外方領導人通話;3月17日一天,先是同來華訪問的巴基斯坦總統阿爾維會談,晚上又應約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通電話;

  ——交往廣泛。既有雙邊對話,也有向多邊會議致電;既有與來自亞、歐、非、北美、南美等大洲國家領導人交往互動,也有同國際組織負責人會見通話;既面向外國政要和國際組織,也面向外方友好人士和普通民眾;

  ——議題豐富。每次互動交流,疫情防控都是最重要議題,很多交流還涉及雙邊友好、經貿合作、“一帶一路”、多邊主義、全球挑戰……

  “第一報道”為您梳理了一份1月下旬至3月21日習主席的外交日程表:

  一次次通話,一件件函電,一場場會見會談……習主席同多方密切溝通,深入交流。非常時期,中國元首外交發揮著“非常”作用,以務實高效的方式,推動中國與各國的合作,深化中國人民與世界人民的友誼。

  在國際“朋友圈”,中國元首外交傳遞了哪些重要資訊?

  世界看到了中國的行動和貢獻,記住了中國的情誼與擔當。

  在同習主席的交往互動中,國際政要和友人都表達了對中國抗擊疫情的支援,對中國堅定決心和有力舉措的敬佩,對中國推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的高度讚譽,對進一步深化友誼、擴大合作的積極意願:

  面對這場全球公共衛生危機,樹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攜手應對風險挑戰、共建美好地球家園,是中國元首外交向世界持續傳遞的資訊,更是中國與世界在守望相助中不斷深化的共識。

  (文本:陳杉、王雅晨;視頻:孫碩;編輯:郝薇薇、錢泳文、王申、唐志強、劉陽、金正;攝影:鞠鵬、龐興雷、劉彬、翟健嵐、謝環馳、丁海濤)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525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