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萬裏馳援 風雨同心——中國攜手塞爾維亞共同抗疫
2020-03-24 08:13:18 來源: 光明日報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萬裏馳援 風雨同心 ——中國攜手塞爾維亞共同抗疫

  【特別關注】

  21日晚7點半,塞爾維亞航空一架空客A330寬體客機準時降落在貝爾格萊德尼科拉·特斯拉機場。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帶領塞國防、財政、衛生等部部長親自在舷梯下歡迎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的到來。

  武契奇在機場與醫療隊成員一一碰肘,表示熱烈歡迎。隨後,武契奇捧起五星紅旗深情一吻,以示對中國幫助的謝意。這一幕在中塞兩國的互聯網上瞬間刷屏,成千上萬人為之激動不已——一周以來圍繞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擊疫情在兩國引發的互動在此刻達到高潮。

  3月21日,在塞爾維亞首都貝爾格萊德,前來迎接的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左)與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碰肘”致意。新華社發

  總統求援

  兩國網友高頻互動

  一周前的3月15日晚,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在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的記者會上愁容滿面,激動地説:“團結的歐洲不存在,我們唯一的希望就是中國。”中國網友在看到武契奇的求援視頻後,紛紛表達了對塞爾維亞支援的聲音。塞爾維亞駐中國大使館于3月17日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開通新的賬號後,三天時間就“漲粉”數十萬。大量中國網民表達了對這個巴爾幹國家支援的聲音,並表達了赴塞爾維亞旅遊、購買塞爾維亞商品的意願,還有很多網民表示要向塞爾維亞捐款。

  與此同時,塞爾維亞政府和民眾對中國人民的感謝致意也是不絕于耳。武契奇和塞總理布爾納比奇通過社交網絡賬號多次感謝“中國兄弟”的幫助,對中國政府和人民表達由衷的謝意。塞爾維亞民眾在媒體報道中國網友反應的新聞下面也紛紛留言“感謝中國人民”“中國是塞爾維亞最好的朋友”“塞中友誼萬歲”“中國是塞爾維亞的鐵桿兄弟”等。而塞爾維亞的年輕人,特別是很多學習中文的大學生,已經熟悉中國的社交網絡,他們在中國的短視頻網站上發布了很多自己拍攝的感謝中國人民的小視頻,表達塞年輕人對中國人民的感激之情。

  塞爾維亞主流媒體用鋪天蓋地的報道將中國民眾的聲音反饋給塞民眾,讓人們感受到來自中國人民的真摯的感情。中國中央電視臺電影頻道在19日晚放映了《瓦爾特保衛薩拉熱窩》這一經典影片,激起中國民眾對于中國與前南斯拉夫友誼的回憶,塞30多家媒體對此事進行了報道。塞《政治報》《閃電報》等主流媒體不斷更新報道來自中國網民的聲音,為兩國人民傳遞心聲建立了橋梁。為使塞爾維亞人民了解中國人民的感情,本報也借助在塞合作媒體,及時在當地媒體和社交網絡發布來自中國網絡的支援聲音,擴大了中國聲音在塞爾維亞的傳播。本報發布的中國民眾積極支援塞抗擊疫情的視頻被武契奇親自轉發,並評論道:“中塞人民在疫情面前體現出的相互支援和幫助進一步證明了我們是命運共同體。”

中國援助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成員在抵達塞爾維亞後合影。趙嘉政攝/光明圖片

  中國馳援

  醫療隊成每日頭條

  當武契奇在3月17日晚的記者會上宣布,中國醫療隊將于3月21日抵達時,與會的記者們都沸騰了。武契奇同時強調,塞爾維亞將全面關閉邊境,不允許任何人進入,就連塞爾維亞公民也不行,只允許來自中國的救援隊進入塞爾維亞。

  塞爾維亞政府派出了自己的飛機前往廣州,去接中國醫療救援人員,並運回救援物資。值得一提的是,“中國的援助飛機周六就到”“中國的救援馬上就到,大家要有信心”,諸如這樣的新聞成為塞爾維亞電視臺上周每天的頭條新聞,表達著塞爾維亞對于中國援助的熱烈期待。本報記者也收到了很多塞當地朋友的短信和來信,紛紛感謝中國的快速行動。記者的房東表示,他們本來很擔心疫情發展會嚴重影響塞經濟,但看到中國的救援如此快就能到達塞爾維亞,他們都覺得疫情的影響會變小,持續時間會更短,對經濟的傷害也會降低。

  據悉,中國赴塞抗疫專家組共6人,分別來自廣東省疾控中心、廣東省人民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一醫院、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包括傳染病防治、呼吸與危重症、感染、心理等方面專家。武契奇在當天的歡迎致辭中指出,中國人民給塞爾維亞帶來了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緊缺物資,這些物資能拯救很多塞爾維亞人的生命,塞爾維亞永遠不能忘記中國人民的恩情。武契奇還表示,中國援塞專家組給塞爾維亞帶來了希望,塞爾維亞要認真學習中國專家組介紹的經驗,仔細按照中方的建議開展防疫工作。他説,中方專家組不但會受到所有塞爾維亞人民的尊重,更會得到所有塞爾維亞人深情的愛。最後他表示,感謝中國共産黨,感謝中國人民。

  此間媒體報道,第二架載著中國援塞物資的飛機也于3月22日中午11點抵達貝爾格萊德,這架飛機上裝載了中國援助的口罩、呼吸機、醫療物資和藥品。

  事實上,除了中國政府向塞爾維亞提供的援助,中國民間對塞爾維亞的支援也非常熱烈。塞爾維亞駐華使館已收到了大量中國民眾和中國企業捐贈的醫療物資。

  當地民眾在一場主題為“塞爾維亞人民永遠和中國兄弟在一起”的音樂會上,手持中國國旗表示對中國的支援。新華社發

  鐵腕防控

  塞應對疫情行動積極

  塞爾維亞于3月6日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較歐洲其他國家都晚一些,但塞爾維亞採取的防控措施卻一點都不手軟。3月15日,塞確診病例48例,國家宣布進入緊急狀態,禁止除塞公民以外所有國家公民入境,並全面停課。塞公民入境要求隔離14天,疫區返回的公民要隔離28天。3月17日,政府“加碼”防控措施,關閉邊境,禁止所有國家公民出境(貨物運輸除外),並要求65歲以上老人不得外出。同時宣布宵禁,所有人員(除需要上夜班的外)晚8點至早上5點之間不得離家。違反隔離以及外出規定的人員將處以150000第納爾(約1萬元人民幣)的罰款,情節嚴重的處以最高三年有期徒刑。3月19日,關閉機場所有商業航線、水陸關口,塞爾維亞正式“封國”,並關閉城際交通和非必要的社會公共服務窗口。3月20日,關閉市內交通,並宣布從23日起關閉所有餐館、咖啡館、商場。3月21日,政府再次將宵禁時間延長為每天下午5點至早上5點,嚴格控制民眾在公園等公共場合逗留時間。

  從出現第一例確診病例,到全面“封國”,全面控制人員流動,塞爾維亞在兩周時間內將防控措施提到了最高等級,與許多國家相比,動作要快得多。

  塞爾維亞著名足球運動員約維奇在近期返回塞爾維亞後,並沒有在家隔離,而是去和女朋友見面,被媒體曝光後,武契奇在記者會上嚴厲地説,他再出門就要坐牢。

  這是3月18日在塞爾維亞貝爾格萊德拍攝的街道,當晚是塞爾維亞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蔓延而實行宵禁的第一天。新華社發

  供應充足

  恐慌情緒迅速平復

  雖然3月15日當天武契奇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後,民眾出于恐慌,連續兩天超市出現了搶購的現象,但是武契奇在17日的講話中強調,塞爾維亞的麵粉夠大家吃一年的,而塞爾維亞的肉類、奶制品更是在滿足本國需要之余常年出口,所以呼吁民眾千萬不要慌亂。同時,武契奇再次告誡民眾,口罩、消毒液、手套等防護用品馬上就會到來。據記者觀察,從進入緊急狀態第三天開始,搶購現象已經沒有再出現,人們在超市選購的商品也趨于正常化,沒有出現部分國家“搶光手紙”的現象。塞爾維亞農業比較發達,生産大量的小麥等農作物,是東南歐地區的“糧倉”,因此塞爾維亞糧食供應充足,這也使民眾在很大程度上對于保證生存的資源沒有太多恐慌。

  記者20日來到貝爾格萊德的一家露天菜市場,菜農告訴記者,這兩天來買菜的人非常多,她的生意非常好。據了解,可能是人們覺得露天市場通風環境更好,所以更多人願意來這裏買菜。不過這位菜農也表示,她不喜歡這樣的狀態,她寧願少掙一些錢,她更喜歡正常的生活狀態。

  隨後記者來到我駐前南聯盟使館舊址上正在建設的中國文化中心施工現場。中國和塞爾維亞工人正在緊張地進行施工,不過他們都戴著口罩。一名塞爾維亞員工對記者表示,雖然目前有疫情,但是負責該項目的中國企業給每個人都配備了足夠的防護措施。他們認為中國文化中心是連接塞中民間交流的橋梁,所以目前還能施工的階段要抓緊多推進一點,盡快將該項目完工。

  守望相助

  學習中國抗疫經驗

  事實上,在塞爾維亞發生疫情後,塞當地媒體對中國在抗擊疫情中所實施的措施進行了充分的討論,紛紛表示中國的措施行之有效,而塞政府目前實施的嚴控措施與中國的管控方式有很大的相似之處,也必將取得良好的成果。還有媒體請當地學習中醫的塞爾維亞醫生向民眾介紹中醫藥在中國抗擊疫情過程中起到的良好作用,特別是在降低死亡率和治療輕症患者方面的作用。

  自疫情在中國發生以來,塞爾維亞從官方到民間都不斷對中國表達支援的態度。塞總統、總理、前總統等高官多次公開發聲,支援中國為抗擊疫情所做出的努力。塞官方媒體也堅持客觀報道中國疫情發展情況。而塞民間也有很多友華人士通過各種途徑表達對中國的支援。2月底,塞爾維亞民眾還組織了一場“團結就是力量,兄弟為你鼓勁”的音樂會,聲援中國抗疫。

  3月份,塞爾維亞出現疫情後,塞民眾仍然保持客觀的態度,沒有出現針對華人的歧視現象。目前塞對于口罩的需求很大。這幾天有華人在市中心街道上向當地民眾贈送口罩,引起了熱烈反響。一位當地華商告訴記者,他的房東對他説,中國對塞爾維亞的支援是巨大的,因此要以免除他一個月的房租來表示感謝。疫情中風雨同行的經歷,讓中塞兩國人民的心貼得更近了。(記者 趙嘉政)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萬裏馳援 風雨同心——中國攜手塞爾維亞共同抗疫-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757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