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外交部:希望美方個別人傾聽理性聲音 停止污名化中國
2020-03-24 19:21: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記者溫馨)外交部發言人耿爽24日表示,希望美方個別人能夠傾聽國際上及其國內的理性聲音,停止繼續發表對中國進行污名化的錯誤言論。

  當日例行記者會上,有記者問:中方已經多次就美方少數人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的説法表達不滿和反對,但美國國務卿蓬佩奧23日發推特時仍然使用了“武漢病毒”的説法。中方對此有何進一步評論?

  耿爽説,中方已經多次重申,美方個別人處心積慮地將新冠病毒同中國相聯繫,不斷地對中國搞污名化。中國人民對此強烈義憤、堅決反對。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都明確反對將病毒與特定國家和地區相聯繫,反對搞污名化。

  耿爽説,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在與新冠肺炎大流行的鬥爭中,種族歧視和偏見行為是可恥的,必須始終與種族主義和歧視做鬥爭。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病毒沒有國籍,面對全人類共同挑戰,應當選擇合作與多邊主義,而非競爭和相互指責,不應當隨意訴諸“中國病毒”等説法。世衛組織認為,應避免將新冠病毒稱為“中國病毒”,現在應是團結的時刻、尊重事實的時刻、共同抗擊疫情的時刻。

  耿爽説,近日,美國國內不少有良知的有識之士也都公開發聲,對個別人使用“中國病毒”的説法表示反對,認為這是赤裸裸地宣揚種族主義和排外心理。他們認為,將病毒稱為“中國病毒”將使民眾處于種族主義和暴力的危險之中,新冠病毒使所有人都受到了影響,需要攜手應對,而不是仇外式地散布恐懼。很多美國主流媒體及多家智庫機構也都對美國個別人的荒謬言論提出了強烈批評。

  “近一時期,中美之間有一些關于病毒源頭的爭論。我想指出,挑起這場爭論的恰恰是美方,首先稱病毒起源于中國,首先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説法的也是美方。根據媒體報道,早在3月6日,蓬佩奧就公開對外使用‘武漢病毒’的提法,此後美方一些政客和高官持續不斷地借此污名化中國,引起中國人民的極大義憤和強烈反對。白紙黑字,言猶在耳,美方是抵賴不了的。”耿爽説。

  耿爽説,中方希望美方個別人能夠明白,採用混淆視聽、甩鍋別國的伎倆,使用“中國病毒”“武漢病毒”的説法無助于美國戰勝疫情挑戰,也無助于抗疫國際合作。美方的當務之急是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情,與中方以及國際社會一道,為抗擊疫情的國際合作作出有益貢獻。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外交部:希望美方個別人傾聽理性聲音 停止污名化中國-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7619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