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報道 | 一天3次通話,習主席密集發出團結合作的中國倡議
第一報道 | 一天3次通話,習主席密集發出團結合作的中國倡議
2020-03-24 13:32:16 來源: 新華社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3月24日電 戰“疫”時期,中國元首外交保持高頻節奏。3月23日晚,習主席分別同法國總統馬克龍、英國首相約翰遜、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

這是最近兩個多月來習主席同馬克龍總統第三次通話、最近一個多月來第二次同約翰遜首相通電話。此次通話前,習主席還曾就法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向馬克龍總統致慰問電。

如此密集的領導人互動,大背景是日益嚴峻的全球疫情形勢。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最新數據,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已突破33萬例。與此同時,疫情對世界經濟的衝擊日益顯現。面對疫情蔓延和經濟下行壓力的雙重挑戰,各國亟需團結合作、共同應對。

法國、英國、埃及都是具有重要影響力的大國,肩負著維護世界和地區公共安全的責任。習主席同上述3國領導人通話,一方面表達中方對3國抗疫的慰問和支援,另一方面也是通過加強與世界大國、地區大國的溝通協調,進一步推動國際防疫合作、完善全球衛生治理,攜手各方、共同抵禦疫情對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

在同馬克龍總統通話中,習主席特別強調“共同幫助非洲國家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打造衛生健康共同體”。

同約翰遜首相通話時,習主席專門談到“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穩市場,保增長,保民生,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

在同塞西總統通電話中,習主席明確表示,“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基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

具體通話內容,“第一報道”為您梳理。

閱讀通稿,知道更多

習近平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同法國總統馬克龍通電話。

習近平強調,今年1月以來,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期,我同總統先生3次通話,充分體現出我們之間的高度互信以及中法關係的高水準。兩國發揚彼此同情支援的友好傳統,相互援助醫療防疫物資,為各國人民守望相助、共克時艱樹立了榜樣。我密切關注當前歐洲和法國疫情發展。法方正在採取一係列積極有效防控措施,我向法國政府和人民致以誠摯慰問並表示堅定支援。中方願繼續向法方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

習近平應詢介紹了中方疫情防控的形勢,強調中法共同肩負著維護國際和地區公共衛生安全的艱巨責任,雙方應精誠合作,推進聯合研究項目,加強國境衛生檢疫合作,支援世衛組織工作,共同幫助非洲國家做好疫情防控,努力打造衛生健康共同體。中方願同法方一道,推動有關各方加強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協調合作,開展聯防聯控,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幫助發展中國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國家加強能力建設,抵禦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讓合作的陽光碟機散疫情的陰霾。

馬克龍介紹了當前法國國內疫情形勢及採取的有關措施。馬克龍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以巨大的勇氣和果斷的措施,在短時間內有效控制住疫情,我對此表示高度讚賞。法方由衷感謝中方提供的寶貴支援和幫助。法方願同中方開展雙邊衛生合作,並共同推動各方在二十國集團、世衛組織等多邊框架內加強合作,攜手戰勝疫情,應對疫情給世界經濟帶來的衝擊。

兩國元首同意保持密切溝通,推動雙邊各領域交往合作,確保中法關係繼續在高水準上向前發展,維護中法、中歐産業鏈、供應鏈穩定。

習近平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同英國首相約翰遜通電話。

習近平代表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對英國政府和英國人民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示誠摯慰問。習近平應詢介紹了中方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舉措,強調希望英方同中方加強配合,在保障必要人員流動和貿易通暢的同時,將疫情擴散風險降至最低。中方願向英方提供支援和幫助。相信在首相先生領導下,英國人民一定能夠戰勝疫情。

習近平強調,中國政府高度重視保護海外中國公民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希望英方採取切實有效措施,維護好在英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和正當權益。

習近平指出,病毒不分國界、不分種族,全人類只有共同努力,才能戰而勝之。各國要在聯合國和二十國集團框架內推進合作,加強資訊和經驗交流共用,加強科研攻關合作,支援世衛組織發揮應有作用,推動完善全球衛生治理,加強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穩市場,保增長,保民生,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相信戰勝疫情後,中英相互理解會更深入,共識會更廣泛,兩國合作也將迎來更加廣闊的前景。

約翰遜表示,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努力和巨大付出,防控疫情取得了不起的成就,我對此表示祝賀。當前,英國疫情形勢嚴峻,英方正在研究借鑒中方有益經驗,採取科學有效防控措施。英方感謝中方提供的寶貴支援和幫助,將盡力照顧好在英中國公民特別是留學生的健康和安全。我完全讚同習近平主席的看法,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各國應加強合作。英方支援世衛組織發揮重要作用,希望各方在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框架內深化有關合作。中英兩國今年將分別舉辦《生物多樣性公約》第十五次締約方大會和《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二十六次締約方大會,雙方要以此為契機,推動國際社會加強衛生防疫合作。我期待同習近平主席保持密切交往,疫情過後早日訪華,共同推動英中關係發展。

習近平同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

新華社北京3月23日電 國家主席習近平23日晚同埃及總統塞西通電話。

習近平指出,這段時間,疫情在全球多國多點爆發。事實再次表明,人類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各國必須團結合作,共同應對。中國將同各國一道,基于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加強國際防疫合作,攜手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維護全球公共衛生安全。疫情發生後,埃方對中國抗擊疫情表達了支援,體現了中埃風雨同舟的深厚友誼和兩國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高水準。埃及當前也面臨抗擊疫情的緊迫任務,中方願同埃方及時分享疫情資訊、防控救治經驗、醫療研究成果,提供醫療物資,支援埃方疫情防控工作,共同抗擊疫情。相信這次攜手抗擊疫情,將加深中埃兩國傳統友誼。中方高度重視發展中埃關係,願同埃方攜手努力,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把中埃關係打造成構建中阿和中非命運共同體的先行先試樣板。

塞西表示,中國抗擊疫情取得了積極進展,這再次證明主席先生的英明領導是堅強有力的,中國人民是團結偉大的。埃方一直堅信中國能夠成功戰勝疫情,而且必將更加強大。埃方感謝中方提供的支援和幫助,相信通過共同抗擊疫情,埃中兩國友好關係將更加深入。埃中是特殊友好的夥伴。我高度重視埃中關係,願同中方共同努力,推進兩國各領域務實互利合作,加強在國際事務中的溝通協調。(記者:陳杉、郝薇薇;制圖:陳杉;編輯:王申、程大雨)

【糾錯】 責任編輯: 謝艷 余申芳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0521210527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