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學家揭秘宇宙“巨無霸氣泡”從何而來
2020-03-25 11:3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3月25日電(記者王玨玢)記者25日從中科院紫金山天文臺獲悉,一項由中、美、法、德等8國學者共同參與的國際研究揭示了宇宙中神秘的“巨無霸氣泡”萊曼-阿爾法氣團從何而來。這項研究對了解包括銀河係在內的眾多星係如何形成具有重要意義。

  所謂萊曼-阿爾法氣團,是一種巨大的氣體雲。它們像漂浮在宇宙中的巨型肥皂泡,其中充滿了氣體。這些“巨無霸氣泡”體積是銀河係的數倍,它們距離地球非常遙遠,亮度卻可達到太陽的幾十億倍。這些氣體雲裏蘊藏著星係形成與消亡的重要資訊。近年來,天文學家一直致力于解開萊曼-阿爾法氣團起源之謎。

  此次,科研團隊運用歐洲南方天文臺的甚大望遠鏡(VLT)和位于智利的阿塔卡馬大型毫米波/亞毫米波天線陣(ALMA),對天鶴座方向一個産生于107億年前的萊曼-阿爾法氣團進行了觀測。在這個氣團中,研究人員罕見地看到了有氣體向中心下落的跡象。

  通過氣體譜線和成分分析,研究人員判斷,萊曼-阿爾法氣團的巨大能量來自其中心産生恒星的星係,而向中心下落的氣體,來源于星係之間的物質。形成大量恒星的星係,周圍有機會産生綿延幾十萬光年的“巨無霸氣泡”。星係之間的高熱氣體冷卻之後,則在引力作用下被拉向中心,構成“氣泡”中心那股下落的氣流。

  “特別是這股向中心下落的氣流,與星係形成有密切關聯,可能蘊含星係生長演化的關鍵資訊。”領導此項研究的紫金山天文臺研究員敖宜平介紹,關于萊曼-阿爾法氣團,目前還有很多未解之謎,隨著研究進一步推進,人們有望了解到更多細節,借這些宇宙間的“巨無霸氣泡”,解開星係演化的奧秘。

  相關研究成果已于近日發表在《自然·天文學》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薛濤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重慶萬靈古鎮引客來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陜西西安:桃花灼灼鬥春芳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市部分公交車恢復開行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武漢:動物醫院裏的臨時“奶爸”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13011257653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