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記者手記:紐約“封城”大不同
2020-03-25 18:0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紐約3月25日電 記者手記:紐約“封城”大不同

  新華社記者徐興堂

  打開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新冠肺炎疫情實時更新圖表,截至當地時間24日晚,美國確診病例已突破55000例,其中紐約市確診病例比前一天增加2500多例,達到15600例。全美已有790人因新冠肺炎死亡,其中紐約市192例。

  美國總統特朗普本月13日宣布美國進入“國家緊急狀態”,隨後疫情嚴重的州、市紛紛宣布各種抗疫管控措施。當地時間22日晚,紐約市也開始“封城”。相關行政令雖使用了“封鎖”字眼,但這一命令可解讀為“居家令”,意即“盡量待在家裏”“保持社交距離”,並沒有強制性。

  雖然紐約證券交易所關閉了交易大廳,只進行網上交易,梅西百貨等公眾場所也關門謝客,但紐約市政府並沒有拿出控制人員流動的其他具體措施。居民出門不會有保安阻攔,回到住處也無須在門口測量體溫。至于戴不戴口罩,更完全是自己的事。

  記者住處附近的藥店開始限制進店人數,出來一人放進一人。最常用的退燒藥“泰諾”缺貨,普通感冒藥每人限購兩盒。盡管疫情快速蔓延,但店員卻沒有一人戴口罩。

  24日,傳來了哈佛大學校長巴科夫婦新冠肺炎檢測呈陽性的消息。同日,特朗普卻表示將在復活節,即4月12日實施全國解禁,希望人們可以盡快返崗以促進經濟增長。特普朗此番言論在媒體上引發了激烈辯論,包括美國公共衛生局局長傑羅姆·亞當斯在內的醫療界專業人士並不認同這一做法,認為在疫情仍處于上升期時,不應放松管控措施。

  致力于全球傳染病防控的比爾及梅琳達·蓋茨基金會聯席主席比爾·蓋茨24日接受採訪時也強調,“隔離”是疫情防控最有效的手段,要求盡快復工是極不負責任的。“雖然對經濟來説是災難性的,但越早嚴加控制,就可以越早解除控制並回歸正常。”

  根據記者目前了解的情況,由于醫療資源短缺等原因,除少數重症患者在醫院治療外,紐約相當一部分確診病例都自行在居所隔離。寬鬆的“封城”措施之下,沒有人會主動給他們提供服務和治療,也無人管束他們的行蹤。

  白宮24日發布公告説,鑒于新冠肺炎已在紐約市普遍流行,任何離開紐約市的人都應當自行隔離14天,以防止病毒傳播。最近常陪伴特朗普出席發布會的美國國家過敏症和傳染病研究所所長安東尼·福奇24日説,紐約市的感染率已達千分之一,是美國其他地方的8到10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記者手記:紐約“封城”大不同-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767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