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通訊:“保護健康比什麼都重要”——疫情防控下的古巴民眾生活
2020-03-25 19:50:3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瓦那3月24日電 通訊:“保護健康比什麼都重要”——疫情防控下的古巴民眾生活

  新華社記者朱婉君

  坐落在古巴首都哈瓦那老城區大教堂廣場旁的“街中酒館”因美國作家海明威曾經常光顧而成為遊客“打卡”勝地。24日,這家往日門庭若市的餐廳相當冷清。

  “我們期待這場疫情過去後遊客重返古巴,但當下最重要的是保護自己和家人的健康。”餐廳大堂經理約萬尼·阿爾瓦雷斯説,雖然仍在營業,但餐廳已根據相關政策減少了一半桌椅,使桌子間距兩米以上,同時還加強了衛生消毒措施。

  為防止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古巴從24日起臨時限制外國人入境,在暫定30天期限內,只允許古巴公民和持有居留許可的外國人進入古巴。24日前未離開古巴的外國遊客則必須在酒店隔離至離境。

  旅遊業是古巴支柱産業。防控措施實施後,平時熱鬧的哈瓦那街頭一夜間不見遊客身影,往常敞篷老爺車聚集的景點前只剩下空蕩蕩的停車位。許多從事旅遊業的古巴人表示,雖然遊客減少將在一段時期內影響個人收入,但十分理解和支援政府採取的防控措施。

  “遊客從今天起就不來了,這對我來説確實是壞消息,可畢竟健康排在第一位,沒有健康,有錢何用?”經營著一家民宿的埃爾瓦·羅德裏格斯説。在她看來,民眾應當積極響應政府號召避免疫情蔓延,“希望遊客再來時,我可以敞開雙臂迎接他們”。

  截至當地時間24日,古巴累計新冠肺炎確診病例48例,均為境外輸入病例及其密切接觸者。古巴政府表示,新冠疫情尚未出現本土傳播,但民眾絕不可掉以輕心。

  根據古巴政府日前宣布的一係列措施,從24日起,國內所有學校停課四周,跨省交通全部暫停,古巴公民無特殊情況不得出境。政府還建議民眾減少不必要的出行,保持適當社交距離。

  記者24日在哈瓦那街道上看到,行人明顯減少,越來越多民眾在出行時戴上口罩,許多古巴人以互碰手肘代替貼面問候,商店入口處擺放著消毒洗手液供出入者使用,還有警察維持公共秩序。

  此前,古巴已宣布取消所有大型文體活動。16歲的古巴少年亞斯馬·尼金特羅表示,自己雖然很想出門與朋友們聚會,但考慮到健康,自己和許多年輕人一樣,將聚會從線下搬到線上,一起約定時間“隔空”過生日、開音樂會等。

  “現在不是集體慶祝的時候,減少出門、做好防護,才是每個個人和家庭應當遵守的規矩。”剛從社區醫院下班的護士米爾塔·魯斯在路上告訴記者。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通訊:“保護健康比什麼都重要”——疫情防控下的古巴民眾生活-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7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