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各方期盼G20領導人特別峰會釋放合作訊息
2020-03-25 20:08: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財經觀察:各方期盼G20領導人特別峰會釋放合作訊息

  新華社記者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將于26日舉行。此次峰會由今年二十國集團主席國沙特阿拉伯王國主辦,將以視頻方式舉行。各方人士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蔓延、金融市場動蕩不安、全球經濟面臨衰退風險之際,此次會議形式特殊、意義重大,期盼會議釋放合作訊息、傳遞更多信心。

  面對疫情擴散及其對經濟社會帶來的巨大衝擊,全球加強合作、攜手抗疫的呼聲日漸高漲。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格奧爾基耶娃日前指出,隨著新冠肺炎疫情擴散,加強全球協調行動是提振信心和穩定全球經濟的關鍵。各國應加強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及金融監管協調,共同應對疫情。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網站刊文認為,面對挑戰需要加強國際合作。能否成功應對疫情,取決于最弱小的國家表現如何。一國能暫時控制住新冠肺炎疫情,但如果其他國家疏漏,病毒可能就會卷土重來。

  德國《青年世界報》副總編塞巴斯蒂安·卡倫斯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個全球性挑戰,對全人類産生了影響,只有共同應對才能渡過危機,國際合作應該成為各方信條。

  作為當今國際經濟合作主要平臺,G20曾在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發生後臨危受命,把世界經濟拉回到穩定與復蘇的軌道;如今,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挑戰,G20再度被世界寄予厚望。

  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修·古德曼和馬克·索貝爾認為,設置G20機制的初衷,就是在面對危機時讓其扮演全球“消防站”的角色。推進全球合作、助力應對危機是G20的重要議程。G20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公共衛生危機和經濟風險兩方面,都能做出很多貢獻。特別是在危機時期,全球經濟治理體係依然具有重要作用。

  沙特阿拉伯智庫海灣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約翰·斯法基亞納基斯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當前世界需要加強團結,G20需要像當年積極應對金融危機時一樣,發揮推動全球團結的作用。

  斯法基亞納基斯強調,世界各國需要認識到疫情沒有國界,這是一場全球危機,必須有一個全球性的解決方案。

  海灣合作委員會負責政治事務和談判的助理秘書長阿卜杜勒-阿齊茲·阿盧韋謝傑在《阿拉伯新聞》日報發表文章説,新冠肺炎疫情引發了公共衛生和經濟領域的雙重危機,G20國家經濟體量巨大,擁有必要的政策工具來減輕危機的影響。“我們迫切需要國際協調合作,而G20是這種合作的重要平臺。”

  專家還認為,處于疫情不同階段的各國可以彼此觀察、學習與合作。當前,中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世界期待在此次G20特別峰會上分享中國抗疫經驗。

  IMF亞太部助理主任、中國事務主管黑爾格·貝格爾指出,中國截至目前的經驗表明,正確的政策能對抗擊疫情和減緩疫情衝擊發揮重要作用。(參與記者:許緣、高攀、熊茂伶、朱晟、涂一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財經觀察:各方期盼G20領導人特別峰會釋放合作訊息-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75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