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辛識平:特別峰會承載世界期待
2020-03-25 20:03: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題:特別峰會承載世界期待

  辛識平

  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將于3月26日舉行,這將是G20歷史上首次舉行領導人視頻峰會。這次關鍵時刻召開的特殊會議,吸引全世界的目光。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確診病例超過40萬例,蔓延趨勢令人擔憂:從報告首個病例到第10萬個病例用了67天;從10萬增長到20萬用了11天;從20萬到30萬病例,僅用了4天。作為全球危機應對和經濟治理重要平臺,G20就應對疫情蔓延、穩定世界經濟進行溝通協調,無疑具有重要意義,承載著世界的共同期待。

  世界期待G20凝聚團結合作的普遍共識。疫情如同一面明鏡,映出守望相助的真摯情誼,也照見不負責任的自私之舉。最近一段時間,無論是一些政客借疫情污名化中國,還是個別國家截留他國抗疫物資,都給全球抗疫合作蒙上了陰影。正如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所説,“人類團結精神的傳播力必須高于病毒本身的傳染力”。抗疫是沒有國界的戰鬥,各國唯有團結協作、並肩作戰,才能有效阻斷疫情蔓延,最終戰勝疫病。

  世界期待G20拿出共克時艱的有力行動。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發展造成嚴重影響。據聯合國估計,到今年年底,疫情造成的損失將以萬億美元計。在疫情衝擊之下,全球産業鏈、供應鏈的運作陷入困境。由于零部件供應不足,不少企業被迫暫停生産;一些非洲國家因為貿易限制,無法進口糧食和呼吸機等抗疫設備……面對兇猛的疫情,出臺具有針對性的舉措,釋放共同應對挑戰的強有力信號,把疫情造成的不利影響降到最低,既是這次峰會的重要使命,也事關各國發展和各國人民的切身利益。

  世界期待聆聽戰疫克難的中國聲音。歲寒知松柏,患難見真情。疫情爆發以來,中國本著公開、透明、負責任態度,及時發布疫情資訊,毫無保留同世衛組織和國際社會分享防控、治療經驗,並盡力為各方提供援助。習近平主席出席特別峰會,體現了中國同國際社會攜手抗擊疫情的堅定決心,體現了中國推動開展抗擊疫情國際合作的大國擔當,體現了中國支援G20加強協調合作、穩定世界經濟的積極態度。

  “我們將難以回到原來的世界,而將生活在一個新的世界裏。”誠如以色列歷史學家尤瓦爾·赫拉利所説,特別峰會是一個新的開始,各國唯有齊心協力、攜手前行,才能戰勝疫情的嚴峻挑戰,共同邁向光明的未來。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辛識平:特別峰會承載世界期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75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