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綜合消息:期強有力團結聲音 盼更廣泛國際合作——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充滿期待
2020-03-25 21:56: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 綜合新華社駐外記者報道:二十國集團將于26日以視頻會議方式召開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推動全球協調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及其對經濟和社會影響。國際社會期待峰會推動二十國集團加強團結協作,攜手發出一致聲音,引領國際社會抗擊疫情,為全球公共衛生安全做出貢獻。

  應宣示團結抗疫立場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點爆發蔓延,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引領抗擊疫情國際合作呼聲日漸高漲。在此背景下,二十國集團就新冠肺炎疫情專門舉行峰會,就應對疫情蔓延、穩定世界經濟進行溝通協調,具有重要意義。

  計劃參會的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新冠肺炎疫情要求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做出前所未有的反應,在世界衛生組織指導下制定疫情應對機制,協調行動,阻斷疫情發展,促進科學合作,尋找疫苗和診療方法,統籌醫療和防護物資供應。他還呼吁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緊急發起一個總額達數萬億美元的刺激計劃,把疫情所造成的經濟社會衝擊降低到最低限度。

  計劃參會的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表示,新冠肺炎大流行正在加速發展,解決關鍵防護設備不足問題,需要全球層面政治承諾和政治協調。他將發表演講,呼吁二十國集團共同努力增加産量,避免實施出口禁令,確保公平分配。二十國集團的政治承諾意味著強有力的團結,這有助于我們以最有力的方式向前推進和抗擊這一流行病。

  沙特阿拉伯智庫海灣研究中心首席經濟學家約翰·斯法基亞納基斯指出,世界需要更多團結,而非分裂和去全球化。二十國集團應像當年積極應對全球金融危機時一樣發揮促進全球團結作用。全球制藥公司應該與政府展開合作,大家共同努力找到解決方案。“世界各國需要認識到疫情是沒有國界的,這是一場全球危機,所以必須有一個全球性解決方案。”

  須加強宏觀政策協調

  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球經濟社會發展産生嚴重衝擊。國際社會期待二十國集團加強宏觀政策協調,採取必要財政、貨幣和結構性政策,推動市場開放,確保全球供應鏈開放、穩定、安全和順暢運作,為提振市場信心發揮建設性作用。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資深副主席馬修·古德曼和資深顧問馬克·索貝爾認為,二十國集團設置的初衷就是讓其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等危機時扮演全球“消防站”角色。二十國集團應加大財政政策力度、維護金融穩定、協調經濟體之間貿易關係。此外,各經濟體應降低妨礙醫療産品跨境流通的關稅及其他壁壘,並在研制疫苗和制定治療方案方面開展合作。

  澳大利亞國立大學東亞經濟研究所所長彼得·德賴斯代爾指出,應對疫情的國際合作需要二十國集團的推動,本次特別峰會的首要任務是各國就採取協調一致的行動達成共識,以確保世界各地都能獲得應對疫情必要的醫療用品。

  美國中美研究中心學者蘇拉布·古普塔認為,經濟形勢受疫情衝擊嚴重,需要二十國集團推出一係列協調一致的刺激措施,保持供應鏈開放,避免競爭性匯率貶值,並提供更多資金以支撐全球金融安全網。“更好的協調是為了確保各國在宏觀經濟政策上不相互衝突。大家都朝著同一個方向齊心協力,這樣各國經濟、金融和貨幣政策的反應就不會變得支離破碎。”

  可推動有益經驗分享

  中方從抗擊疫情開始就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態度,同國際社會分享疫情資訊和防控經驗,在全力做好國內防控同時,更向有困難國家提供力所能及幫助,共同加強能力建設。對于中國應對疫情經驗,國際社會高度評價,期待學習借鑒。

  俄羅斯宏觀經濟與財政政策獨立研究中心經濟專家組負責人葉夫謝伊·古爾維奇認為,中國是首個經歷新冠肺炎疫情的國家,也是首個成功控制疫情的國家,而中國快速恢復經濟活躍將為全球經濟提供重要的積極信號。國際社會將更為關注中國在克服疫情及減小疫情對經濟消極影響方面的經驗、中國當前和今後提出的相關協作倡議以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

  新西蘭衛生部專家組防疫專家戴維·默多克表示,中國應對新冠肺炎疫情的表現令人印象深刻。中國遏制新冠病毒的措施使得疫情得到超出我們預期的控制。現在許多國家正將這些應對經驗付諸實踐。顯然,疫情對經濟的影響是巨大的,中國已經開始著力于恢復生産,目前實施的復工防疫措施強調對所有病例進行嚴格跟進,防止疫情反彈。

  世界衛生組織助理總幹事任明輝認為,中國能夠成功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其成功之處就在于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持之以恒抗擊疫情,抗疫措施環環相扣,形成一個全方位的防疫體係。此外,經濟措施快速跟上,如給企業免稅,現在逐步復工並且是“有防護的復工”。目前,世界上已有國家取得成功經驗,二十國集團應該全力支援,毫不猶豫、扎扎實實地推廣防控經驗。(參與記者:尚緒謙、陳俊俠、劉曲、涂一帆、許緣、白旭、岳東興、楊士龍、李奧、高蘭、李惠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綜合消息:期強有力團結聲音 盼更廣泛國際合作——國際社會對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特別峰會充滿期待-新華網
0100200303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767915